第02版:经济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8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榨菜指数”传递重要信号
刘 强

报载,专家从涪陵榨菜的销量中发现一个被称之为“榨菜指数”的现象。依据榨菜销售的多少,专家们发现,农民工群体从珠三角、长三角地区撤离明显,许多劳务输出大省这几年出现了明显的农民工回流现象。据此,尽早制定符合农民工回流的相关政策并付诸实施,是十分必要的。

专家称,一般来说,城市常住人口对于方便面和榨菜等方便食品的消费量基本上是恒定的,销量的变化主要由流动人口特别是农民工造成。国家统计局的一份报告也印证了该观点,报告称,2012年全国在中西部地区务工的农民工数量增长较快,回流趋势明显。

中西部省份经济的快速崛起,东部各类加工企业、劳动密集型企业大举西迁,造就了大量的就业机会。无论是城市基础设施,还是工资待遇和生活水平,已和东部城市相差无几,农民工外出务工意愿已“显著降低”。

农民工回流态势对回流省份农民工保障体系的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依照城乡一体化的原则和精神,在农民工保障体系的建设上早做打算,实乃当务之急。当下,在农民工公共服务均等化问题上,传统的劳务输入大省,如北京、广东等正在积极制定相关政策,这些做法是契合农民工回流这个现实大背景的。但一些劳务输出大省,还存在意识不足、应对不够的问题。

面对新情况,农民工输出大省要准确把握这一变化趋势,在回流农民工的就业、医疗、教育等保障方面做好相关工作。

(原载于8月13日《农民日报》,文章有删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