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经济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8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缓堵也可做加法
张 毅

一种名为“商务快巴”的定制式公交车,将在西安部分商务密集区开通。这种针对商务客流提供的高效便捷客运服务,采取按月预订座位的方式,一人一座、一站直达,可由乘客与公交公司协商制定“点对点”线路和服务。北京公交集团也将于9月推出定制商务班车服务,按需设计班车线路,受到市民的热捧。

商务班车具有快捷、舒适、安全等多重优势,能有效缓解交通拥堵,减少尾气排放,一旦形成网络格局,将成为城市传统公交的重要补充。作为缓堵保畅新措施,其背后以增量降存量的创新思维和精心优化城市公交服务结构的做法值得称道。

长期以来,我国城市传统公交系统不仅运营效率低,服务滞后,而且服务模式单一,远不能满足快速增长的结构性、区域化城市公共需求。导致市民和单位自发解决出行难,上班族争相购买私家车,实在没有能力又不愿承受等车、挤车之苦的,常常选择“黑车”。商务班车以大型社区与商务办公密集区为节点,直开直达,集约便利,既可有效缓解拥堵区出行难和停车难,又可促进节能减排。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