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8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搭乘“蛟龙”号载人潜水器
我科学家“大洋第一潜”满载而归

据新华社“向阳红09”船8月9日电 (记者余晓洁) 当地时间8月9日,北京时间8月10日,来自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的王春生研究员在位于东北太平洋的中国多金属结核勘探合同区创造历史——中国科学家搭乘本国载人潜水器“蛟龙”号的“大洋第一潜”。最大下潜深度5268米。

这位海洋生物学家和驾驶员傅文韬、叶聪一起,亲眼见证了一个充满生机的海底世界。据王春生介绍,本次下潜,“蛟龙”号非常给力,取得了白色和紫色两种海参,1只海星,1株柳珊瑚,一只根部固着3块结核的海百合,2个底栖巨型原生动物。他还表示,生物取样是为了解本海区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环境。除科考需要,科学家们尽量不去打扰它们宁静的生活。当天“蛟龙”号还拍摄到了鼠尾鱼、盲鱼、水螅、耳状章鱼、海葵、铠甲虾等组成的大型生物种群。

主要负责水声通信和视频资料拍摄的叶聪介绍说,此次下潜是“蛟龙”号2013年试验性应用航次第二航段的第二次下潜,也是“蛟龙”号的第64次下潜。主要任务是确认载人潜水器的技术状态,开展沉积物、底栖生物和多金属结核观察、采样等综合作业。“应该说今天潜水器状态良好,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

按照航次指挥部的规划,10日还将开展常规调查作业。11日计划在魏源海山区开展第65次下潜作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