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今日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8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兴趣班,收费标准存疑
本报记者 郑 杨

又到了孩子暑期“学艺”高峰,记者在广东省各地走访发现,各类“兴趣班”火爆更胜往年,小区会所、商业中心、繁华街市到处可见培训机构摆下“擂台”,争抢生源。

在东莞市某高档小区会所,记者看到,有游泳、篮球、钢琴、舞蹈等10多种少儿“兴趣班”开班,招生广告都颇为诱人,可价格同样高得令人咂舌。记者粗略统计了一下,该小区内的兴趣班平均每课时的收费都在200元以上,按照半天3个课时的时间计算,单日的花费都在700元以上。一期完整的课程下来至少需要八九千元。还有几家主打高端牌的“小班”、“托管班”,平均一天的收费就高达上千元。

在相隔只有两条街道的另一个社区,同样的兴趣班收费却“低廉”很多。一期游泳班报名费只有700元,平均到每个课时大约是60元钱。但据正在等候孩子下课的家长们说,该游泳班不接受自行携带的泳具,泳衣、泳帽、泳镜、泳圈都需要在游泳班自营的商店中购买,这些隐形费用加在一起大约还需要支付800元。

兴趣班收费难道就没有标准可循吗?记者采访当地教育部门得知,由于暑期培训并不属于义务教育范畴,而属于商业行为,因而培训机构有权自行定价。所以从原则上看,培训机构的做法无可厚非。当地行业协会确实曾经出台指导价,但因为不具有实质性的约束力,因而只有一小部分相对规范的培训机构遵守,绝大部分机构对此视若无睹。该部门的一位工作人员坦言,“我们知道收费不合理,但我们没有办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