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环球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8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俄罗斯经济期待高铁“驱动”
□ 本报驻莫斯科记者 廖伟径

☞ 为适应俄经济发展需要,今年以来俄高铁建设进入提速阶段。规划中的高铁建设项目将对有效改善俄劳动就业形势、拉动经济增长起到即时之功,对缓解日益增长的运输服务需求、加强区域经济联系起到长远之效。

俄罗斯新建高铁项目的规划由来已久,早在上世纪90年代俄就提出莫斯科—圣彼得堡高铁项目方案,但由于资金、技术等多方面原因迟迟未见实施。目前正在运行的“准高铁”线路只有莫斯科—圣彼得堡、圣彼得堡—芬兰赫尔辛基和莫斯科—下诺夫哥罗德3条在既有铁路上改造而成的动车线路。

为适应未来俄经济发展的需要,同时作为当前拉动俄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投资项目,今年以来俄高铁建设真正进入了提速阶段。根据俄罗斯2030年前铁路交通发展战略,俄有意建设2万公里新铁路,其中包括5000公里高速铁路。今年5月底,俄总统普京宣布将莫斯科—喀山和莫斯科—索契两个高铁项目纳入国家高铁规划方案。7月31日普京主持召开高铁建设专门会议,研究莫斯科—喀山高铁项目。

目前,俄规划中的高铁项目主要包括:一是莫斯科—圣彼得堡高铁项目(高铁1号线),线路全长为658公里,设计时速为400公里,预算造价为1.04万亿卢布,计划今年开工,2018年前建成。二是莫斯科—叶卡捷琳堡高铁项目(高铁2号线),线路全长1595公里。优先修建莫斯科—喀山段,该段全长为803公里,在2018年投入运营后可将两地间列车运行时间从11小时30分钟缩短至3小时30分钟。值得注意的是,未来在喀山—叶卡捷琳堡段建成后,将把莫斯科与“乌拉尔之都”叶卡捷琳堡紧密联系起来,从而形成由莫斯科覆盖俄中部地区、乌拉尔及伏尔加河地区的8小时经济圈。普京总统表示,未来不排除将其延伸至克拉斯诺亚尔斯克市,以加强与西伯利亚地区的经济联系。三是莫斯科—索契高铁项目,该项目从莫斯科出发经顿河畔罗斯托夫到索契,建成后全程火车运行时间将缩减至8小时,将有力推动当地旅游业发展。

面对雄心勃勃的高铁规划,首要难题是解决融资问题。在讨论莫斯科—圣彼得堡高铁方案时,俄运输部曾建议利用公共和私营部门伙伴关系,即国家和私营投资者共同出资。作为回报,私营投资者可以获得特许经营权、国家提供的运营补助、最低运营收入担保和运营信贷资金。然而,由于俄财政吃紧无力完成国家投资,导致莫斯科—圣彼得堡高铁项目一再延期。对于莫斯科—喀山高铁项目,俄罗斯铁路公司总裁雅库宁表示仍将沿用公私伙伴关系模式。为降低俄政府预算直接投入,将引入俄国家福利基金资金。莫斯科—喀山高铁项目计划投资9280亿卢布,其中70%由国家承担,30%为私人投资。如果动用俄国家福利基金,则财政预算投入可从6500亿卢布减至3710亿卢布。俄运输部部长索科洛夫在高铁建设专门会议上表示,目前莫斯科—喀山高铁项目资金缺口为2790亿卢布至2800亿卢布。为减小资金缺口,俄总统普京对“俄铁”成立高铁公司,以吸引国家和私人投资的建议表示支持。

据悉,被普京总统视为“示范线”的莫斯科—喀山高铁项目将于今年9月左右启动设计方案竞标,在2014年底完成全部设计,于2015年1月正式开工建设。该项目在完善俄铁路网布局的同时,也将对俄社会经济发展产生积极影响。据“俄铁”公司估算,该项目在建设阶段可以为俄创造8万个就业岗位,仅俄建筑材料供应商所收到的订单就将超过2740亿卢布。

规划中的各高铁建设项目将对有效改善俄劳动就业形势,拉动俄经济增长具有即时之功,对缓解俄日益增长的运输服务需求,加强区域经济联系起到长远之效。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