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8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绿色节俭办盛会
——南京筹办第二届亚青会侧记
本报记者 薛海燕 陈莹莹

第二届亚洲青年运动会即将在江苏南京举办,筹办工作正如火如荼展开。“简约而不简单,精炼不失精彩”,是本届亚青会坚持的理念。为把这届亚洲青年一代的综合性体育盛会办得“绿色节俭”,组委会千方百计地控制规模、压缩成本、提高效率,力求“让体育盛会回归体育本源”。

场馆:以旧翻新 循环利用

2013年亚青会和2014年青奥会将共用一套场馆。亚青会体育场馆部工作人员张梦洁介绍说,他们将直接利用现有的30个场馆,只有小轮车、沙滩排球、曲棍球、橄榄球等4个项目的竞赛场馆需要新建。组委会决定,最大限度地减少赛场设施投入。

南京体育学院负责场馆改造的工作人员李江告诉记者,该院在改造场馆的过程中,没有更换场馆的木地板,而是把原来的木地板刨去一层,然后刷上新的油漆。

南京国际博览中心的展厅将被改造为体育比赛场地,需要安装大量的座椅,若采用固定坐椅,赛后只能全部拆除,将造成很大浪费。经过多方调研和论证,组委会决定安装可反复拆卸的坐椅。为进一步节省成本,采购招标时还与供应商约定,赛后由供应商将坐椅回购,并在采购价格中直接将回购价格减去。按照“能租不买、能借不租”的原则,主办方在体育照明系统、视频监控、场地扩声系统等专业体育设施建设上实现了最大程度的节约。

南京青奥体育公园场馆运营秘书长黄炜介绍说,亚青会新建场馆遵循“绿色节俭”理念,“考虑到8月份南京会有大雨或暴雨,我们就把雨水回流聚集,再运用到场馆的喷射加湿系统中;场馆设计方面,根据训练、比赛、转播的需求,使用不同瓦数的灯光,从细微处节约能源。”

南京青奥体育公园对凡是赛后需要改造、拆除的设施全部采取临时性措施,固定看台3000多个,临时看台6000多个,仅此一项就节省2000万元。

表演:压缩时间 回归本源

据介绍,亚青会开闭幕式文艺表演规模和时间将大幅压缩,其中开幕式时间为90分钟,闭幕式为60分钟,其中演出时间分别是40分钟与20分钟。“我们不搞大型演出,不请明星大腕,而是以青年人为主体,节约了大量资金。”开闭幕式运行团队的左同宇说。

“通过每一个细节来节省每一分钱,我们希望这届亚青会是一届最节俭、最简约的运动会。我们不仅要向青少年传播体育精神,还要向他们传播节俭精神。”南京市委书记杨卫泽介绍说。

正因为如此,青少年真正成了亚青会各项活动的主人。从吉祥物、火炬的设计到会徽口号、邀请函的发布仪式,都由青少年组织、设计、演出。

亚青会开闭幕式的活动由室外移到室内,现场观众约6000人,是国内举办的国际综合性体育赛事中规模最小的。主题歌由18岁以下年轻人演唱,演出的暖场节目大部分从南京各中小学选调,礼宾环节礼仪人员全部从南京中学生中选拔,不请专业项目管理公司,尽可能缩减各项开支,其预算不到国内举办的同类国际综合性体育赛事支出的十分之一。

开闭幕式原定电力保障预算1200万元,通过更改舞台舞美设计、使用节能产品等措施,最终核定临时发电机组保电费用339万元,仅占原预算的28%。

赛事:传递精神 留下财富

目前,已有来自亚洲45个国家和地区的3500名青少年报名参加本届亚青会。

一场火炬传递拉开了亚青会的序幕。亚青会火炬采用“虚实结合、以虚为主、线上线下互动”的方式进行,采火仪式简洁简约,网络火炬传递参与广泛、效果突出。自5月8日上线运行以来,境外传递途经亚洲44个国家和地区的130个城市,已有注册用户84万余人,总参与传递人次达1943万。网络火炬传递方式简便,成本低,覆盖范围广,更符合年轻人的生活方式。

不仅火炬传递出环保低碳理念,赛事开始后,南京亚青会组委会将启用广州亚运组委会捐赠的433台检票机,节省近500万元采购费用。

这场赛事也将在举办城市南京留下深深的烙印。亚青运动员村利用了南京工业大学江浦校区在建的青年教工公寓,能满足3500名运动员入住。比赛结束后,运动员村将继续承担教职工宿舍的功能;新建的橄榄球场在规划选址时充分考虑了城市功能在空间上的均衡布局,赛会结束后,将作为配套江北新市区的全民健身中心永久保留。

为了迎接亚青会和青奥会,南京还将创建100所“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和100所“阳光体育学校”,倡导青少年“走向操场、走在阳光下,走进大自然”。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