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经济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8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清华毕业生当城管不必惊奇
沈利花

“大专及以上学历,专业不限,工资1600元……”广西柳州招聘城管,25岁的小韦拿着清华本科文凭报名,获取第一名。他说,因为专业冷门自己已待业2年,要先积累工作经验。媒体曝光后,多数人认为小韦的做法是有点“疯狂”。之所以会产生这种想法,不外乎有两个原因:其一,小韦的毕业院校是名校清华;其二,小韦选择回到老家,当上了“没有技术含量”的城管。

在有些人眼中,能上清华、北大的学生相当于捧上了“金饭碗”,因此当看见清华的毕业生找不到工作或待遇差时就会觉得很奇怪。然而,无论是清华、北大的,还是来自普通大学,是否能找到好的工作主要靠自己的能力,并非完全靠毕业院校的名气。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职业并没有高低贵贱之分。各行各业的人组合在一起,才组成了我们这个社会大家庭,不管从事什么职业,都是这个社会的组成部分,少了哪一行都不行。

在就业中,能力才是决定成败的关键。全球华人首富李嘉诚小学毕业,美国总统林肯连小学也没毕业,但他们都是公认的成功人士。他们的共同点除了没有受过多少学校教育外,都热爱学习、善于观察和思考生活、有恒心与毅力。小韦能转变自己的观念,是值得称赞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