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宏观资讯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7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10年增长7.3倍
2015年中国—东盟双边贸易额有望破5000亿美元
记者顾阳

本报北京7月23日讯 记者顾阳报道:商务部副部长高燕今天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国—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0年来,双边经贸合作发展迅速,提前实现各阶段性目标。按目前发展趋势,双边贸易额有望在2015年突破5000亿美元。

据统计,2002年中国—东盟双边贸易额为547.67亿美元,2012年这一数字增长至4001亿美元,年均增长22%,10年间增长了7.3倍。今年上半年,双边贸易额为2105.6亿美元,同比增长12.2%,高于全国外贸增速3.6个百分点。目前,中国是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东盟是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同时保持为中国第四大出口市场和第二大进口来源地。

数据显示,中国—东盟双向投资10年来新增额超过700亿美元,累计达1007亿美元。截至今年6月底,中国对东盟国家直接投资累计近300亿美元,约占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的5.1%。东盟已成为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的第4大经济体。截至目前,中国在东盟设立的直接投资企业近2500家,雇佣当地雇员近12万人。同期,东盟对华投资累计超过800亿美元,占中国吸引外资总额的6.6%,已成为中国第三大外资来源地。

高燕表示,东盟国家还是中国重要的海外承包工程市场和劳务合作市场,双向旅游规模快速扩大。2012年,我赴东盟游客732万人次,较10年前增长了2.6倍,成为东盟第二大游客来源地;东盟游客来华已达589万人次,为我主要游客来源地之一。

据介绍,2010年1月1日中国—东盟自贸区如期建成后,中国对自东盟10国进口的90%以上产品实行了零关税,东盟6个老成员对自华进口的90%以上产品实行了零关税,4个新成员将在2015年实现这一目标。

高燕表示,中方将继续与东盟各国共同努力,全面认真地执行好自贸区协议,充分利用现有的中国—东盟自贸区联委会、双边经贸联委会等机制,进一步促进市场开放,提升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水平。

据悉,第十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将于今年9月3日至6日在广西南宁举行。本届博览会除继续同期举办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等活动外,还将举办中国与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0周年系列活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