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宏观资讯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7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多地实施限购小客车政策后,自主品牌汽车市场占有率下降近一半——
“限购”考验自主品牌汽车竞争力
本报记者 刘 瑾 黄 鑫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近日公开表示,继北京、广州等城市之后,天津、深圳、杭州、成都、石家庄、重庆、青岛、武汉8个城市均存在实施汽车限购的可能。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同时预计,限购一旦实施,将造成当地汽车销量25%左右的下降,直接减少汽车销量40万辆左右,约占全国汽车年销量比重的2%。深圳、青岛等5个城市纷纷表示短期内汽车限购可能性不大。其中,深圳市交委通过其新浪官方微博,明确表示“深圳不限购”,而是会通过利用设施供应、经济杠杆、出行管理和宣传倡导等综合手段,引导车辆合理使用。

根据对已限购城市的调查,中汽协表示,限购在中国市场并未起到治理交通、改善环境的作用,却对自主品牌的发展产生冲击。数据显示,上海、北京、广州宣布实施限购小客车政策之后,消费者更加趋向购买大尺寸车、大排量车、高价车和进口车,中国品牌占有率下降近一半。同时,限购也影响了小排量汽车销量的增长。以北京为例,实施限购政策前后,1.6升及以下排量的轿车占有率下降17%。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表示,在这些城市中,自主品牌汽车实际已经被边缘化,这是造成近两年来自主品牌市场占有率下降的主要原因。

吉利汽车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北京和广州实施限购政策对自主品牌在一线城市的发展造成了客观上的影响,希望这一影响不要在其他地方复制。

“作为汽车企业,肯定不希望限购措施出台。然而一旦限购真的实施,唯一办法就是靠提升自身的竞争力来保持市场份额。”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表示,实施限购以来,合资品牌并没有下降多少,而明星车型也没有因为限购而减量,因此,限购更加考验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王凤英说,“北京刚刚开始实施限购的时候我们也十分紧张,但4个月后,长城汽车在北京地区的销量不降反升。”长城汽车并没有因为限购对上海、北京、贵阳地区的经销商“减负”,但这些地区的经销商都“做下来了,而且没有想象中那么困难”。

6月17日,外交部公共外交办公室官方微博“外交小灵通”发布消息称,“外交部部长王毅公务用车从今天起使用国产红旗轿车。”这短短的一句话,立即引发网友的热烈评论和转发。几乎所有的声音都在为外交部部长明确支持自主品牌的行为叫好。当日,一汽集团旗下上市公司、经营红旗品牌的一汽轿车的股价在整个大盘震荡走低的背景下仍收涨1.73%。而此前受红旗的利好拉动,一汽轿车的股价曾在两周内拉出多个涨停,两周内股价几近翻番。很显然,此次政府部门高调选用红旗,就是向业界明确表明,即使没有新的政策出台,我们也要用实际行动支持自主品牌汽车的发展。

“政府带头对于拉动自主品牌的消费具有重要作用。”董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相比于其他消费领域,汽车消费更易受到带动措施的影响。业内人士呼吁,希望更多机构能够选择自主品牌的公务用车,这将对自主品牌汽车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