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今日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7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培育壮大避暑经济
国家信息中心旅游研究规划中心主任、北京交通大学教授 石培华

盛夏已至,暑期旅游的热潮席卷而来。在暑期旅游蓬勃发展的同时,如何规范和引导健康发展成为社会上非常关注的问题,如何实现旅游“暑期档”的“皆大欢喜”则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

我国避暑资源丰富,处处彰显大山、大水、大森林、大氧吧特色,原汁原味的“处女地”众多,为开发打造特色各异的避暑旅游产品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加强对避暑资源旅游开发的规划指导,深度挖掘避暑资源,丰富旅游产品体系,开发多样化、多层次、丰富的避暑产品体系。目前,多数避暑资源的开发 “浅尝辄止”,形成一种以夏季清凉气候为核心产品的单一旅游供给市场,造成一种“气温高热,市场温吞”的尴尬境地。而如今节庆活动狂欢、亲子游、夏令营、主题公园、民族文化展示、美食品尝、亲水乐园、温泉消暑、夏夜活动、欢乐谷等为主体内容的避暑产品备受游客欢迎,市场潜力巨大。

眼下对于在校读书的学生来说,“游学旅行”受到了学生和家长的热捧,市场火爆。但也面临着收费过高、行程不实以及安全保障等问题,及时规范市场对于保障学生安全、建立更加系统的“游学旅行”体系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针对我国学生修学的旅游时间消费水平较高,团体活动为主等特点,应结合地域资源优势和市场特点,以学生为中心,开发健康向上的旅游产品,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加强校企联合产品开发,建立若干个国际、国内修学旅行接待示范基地,规范接待标准,引导修学旅行向健康、规范的方向发展。通过开发“旅游+避暑+培训”、“旅游+避暑+研讨”等具有创意的修学旅行产品,打造与修学更加紧密结合的产品体系。

壮大旅游避暑产业的直接消费动力、产业发展动力、城镇化动力,全面发展“食、住、行、游、购、娱、体、会(会议)、养(养生)、媒(媒体广告)、组(组织)、配(配套)”等旅游要素,大力发展交通、饮食、娱乐、游乐、运动、购物、医疗、保健、美容、养生、养老、会议、展览、祈福、培训、劳动等等的避暑休闲延伸性消费经济,放大旅游避暑产业对地方的价值提升效应、品牌效应、生态效应,壮大地方避暑经济。

为进一步提升旅游服务质量,规范旅游市场秩序,应加强对市场和服务的监管力度。主要检查避暑市场一线企业及服务人员,如旅行社、旅游景区(点)和导游人员,突出重点、明确责任、明确分工、明确检查内容、明确数量要求、明确政策界限,进一步规范旅行社营业部经营行为,提升旅行社的服务质量;加强对节假日暑期旅游市场的检查,通过各级、各部门、各环节的检查,力求检查率达到100%,不断提升旅游旺季服务质量。通过企业自查自纠,政府相关部门重点检查和省局抽查等方式,确保执法检查能够摸清真实情况,取得显著效果,促进旅游行业服务质量的全面提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