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经济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7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伯南克葫芦里卖的什么药
李正信

读懂伯南克谈话背后的玄机,应先对美国经济形势作出判断。美国经济形势前景日渐明朗,预示着美联储宽松货币政策将发生变化,并对全球资本市场产生影响

美国最近对量化宽松政策的表态,让人摸不着头脑。美联储主席伯南克5月底透露资产购买要“减小购入量”,6月中旬他又说“明年中期结束购入操作”,到7月中旬却再度改口说,“直至将来,美国经济都非常需要宽松的金融政策”。美联储在量化宽松政策上打的什么算盘?着实让全球投资者迷惑不已,世界各主要股市因而也随着美联储表态大起大落。

其实,要读懂伯南克谈话背后的玄机,应该先对美国经济形势作出判断。伯南克这一番文字游戏背后有着清晰的政策线条,第四季度前后将开始降低资产购买量,直至明年年中购入量归零,但之后相当长的时期内仍将维持货币宽松政策。

日前,美联储发布全国经济形势报告(褐皮书)给出强烈信号,比伯南克的表态更明确地点出美国未来货币政策的走向。其中值得注意的有3点:即美国房地产业以中等乃至强劲速度增长;制造业持续扩张;消费增速明显。这表明推动美国经济步入复苏的3台主推动器都已点火发力,如无意外,美国经济在可预见的时期内将稳步加速。

美国经济形势前景日渐明朗,也预示着美联储宽松货币政策将上演“三步走”。第一步是可能在今年9、10月间开始缩小量化宽松,直至明年年中全面退出量化宽松,从而为非常规的极度宽松货币措施画上句号。不过,这并不等于量化宽松措施的真正终结,因为美联储购债计划已将其资产负债表扩大了两倍多,达到3.46万亿美元以上。即使在终止资产购入措施后,美联储仍将长期持有其购买的政府公债,并将把出售公债的收益重新投资,以保证长期利率稳定。这也预示了美联储宽松货币政策调整的第二步,即可能逐步将其资产负债表降低到正常水平上。也只有这样,才可能进入货币政策调整的第三步,即“等到2015年某个时间点”,美联储将启动久违了的加息程序,把接近于零利率的美国现行货币宽松政策,逐步提升到利率为1%至2%上下的水平。

显而易见,美联储近期任何对货币政策的表述或采取的措施,都会对全球经济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而可能在今年9月前后开始的美联储每月850亿美元国债买入幅度的缩小,则是美极度宽松货币政策回调的一个转折点。这一转折预示着全球资本市场各方都将因之发生波动。这也正是两个月来全球资本市场风起云涌、世界各主要股市跌宕起伏的重要原因之一。

虽然预测美国经济复苏的乐观情绪正在上升,然而,其潜在变数仍不可忽视,这就是联邦支出减少及税率上调在下半年对美国经济的拖累可能大于预期。正是这些不确定性,使伯南克谈及极度宽松货币政策拐点时,不是拐弯抹角就是欲言又止。他把玩语言游戏的意图,就是要让资本市场逐步明白,尽管无法排除量化宽松措施缩减会有反复的可能,但从美国经济现状的角度切入看美联储货币政策未来态势,就可得出政策拐点必然来临的结论。因此,资本市场需要及早应对这一重大变化,尤其是对高风险的投资需更加谨慎。

在当前美国经济形势支持下,伯南克货币政策走向的悬念已经很少,中国资本市场虽然在两年内对美国货币宽松政策终结的担忧可以缓解,但部署应对美国缩减量化宽松措施可能诱发的对我国的负面效应已是迫在眉睫。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