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社会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7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藻肥换来瓜果飘香
本报记者 王金虎 通讯员 刘黎辉 杨 浩

不久前,在山东莘县举办的“赛瓜会”上,董杜庄镇瓜农孙保健种植的西瓜在糖度、口感、农残检验等环节一路“过关斩将”,摘得“瓜王”桂冠。谈起获胜经验,孙保健喜滋滋地说,“我种的西瓜‘吃’的是海草,不仅绿色无公害,而且产量高、成熟期早,管理起来也方便”。

董杜庄镇镇长徐振涛告诉记者,老孙说的海草,其实就是近年来在青岛海域爆发的浒苔。中国海洋大学生物工程开发有限公司从中提取出富含多种生物活性物质和矿物质营养元素的海藻肥,这也是他们研发的浒苔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的新产品。“如今,我们镇的4万亩西瓜都吃上了这种变废为宝的绿色‘营养餐’。不仅有效提高了植物机体的免疫力,还改善了作物的品质。”

被誉为“中国香瓜之乡”的燕店镇东孙庄村,有机香瓜全国闻名。村支书王俊国向记者亮出了他们的“秘密武器”:为真正达到有机标准,香瓜不是种在土里,而是用作物秸秆、沼液等专门培养的基质,为其开设了营养丰富、有机环保的“小灶”。“用这些有机质种植的有机香瓜,每斤比普通种植的瓜多卖4至5元左右,而且还供不应求。”王俊国说。

近年来,作为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国家首批出口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莘县坚持发展高端农业,高度重视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以基地和标准化生产为基础,以农业化学投入品控制为关键,以质量监测和追溯机制为保障,切实加强从田间到餐桌的全程监管,保障了全县92万亩瓜果蔬菜的质量安全。

据了解,该县投资360万元建设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和可追溯平台,目前已投入运营,还在燕店、河店等15个瓜菜主产乡镇(街道)、5个大型农产品交易市场、25处标准化生产基地、16家农产品加工企业建立检测站并联网,实现了生产基地、交易市场和加工企业自检,与县乡检测监管相结合,形成了批批有检测、次次有记录的农产品质量检测网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