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今日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7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生态建设蓄积能量
魏 言

退耕还林工程是迄今为止我国政策性最强、投资量最大、涉及面最广、群众参与程度最高的一项生态建设工程,也是最大的强农惠农项目

累计投入3247亿元,2279个县1.24亿农民直接受益,造林4.41亿亩,全国1.39亿亩陡坡耕地和严重沙化地恢复了植被。如果说这些数字还不能让你感到震撼,14年来在多个生态恶劣、经济贫困地区实实在在发生的荒坡变绿洲、农民找到脱贫致富路径的改变,足以让人们更直接、更深刻地感受退耕还林工程的意义所在。

退耕还林工程是迄今为止我国政策性最强、投资量最大、涉及面最广、群众参与程度最高的一项生态建设工程,也是最大的强农惠农项目。有不少基层干部群众把退耕还林工程形象地称为“最合民意的德政工程,最牵动人心的社会工程,影响最深远的生态工程,最渴望持续实施的救民扶贫工程”。从多个维度来看,退耕还林都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重大生态工程。

持续保护和改善生态。最初启动退耕还林工程就是从保护和生态环境出发,14年来,这项工程一点点改变着昔日的荒山秃岭,让满目黄沙的面貌得到改观,使占国土面积82%的工程区森林覆盖率平均提高3个多百分点。曾有统计显示,退耕还林目前实现的造林面积,相当于再造了一个东北、内蒙古国有林区。在造林绿化的同时,国家持续的退耕补贴政策,也在很大程度上遏制了毁林复耕的行为,让“制造绿色”的行动不会“走三步、退两步”,给生态恢复提供了持续的时间和空间。

改变农业生产方式。生态恶劣的地区,往往经济发展困难、农民生活贫困,毁林开荒、广种薄收一直是主要的生产方式,但这会进一步恶化生态环境,使整个地区陷入恶性循环之中。退耕还林工程为冲破这一循环提供了路径,调整了人与自然的关系,退耕造林,恢复生态,同时发展经济林,开展林下经济、粮下川等,使生态恶劣地区逐步走上坡耕地减少、粮食增产、农业增效、生态改善的良性发展道路。“授人以鱼,不如授之以渔”,退耕还林不是解一时之困,而是帮助农民寻找到既保护环境又能脱贫致富的路。

在新的历史时期,退耕还林应该成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中之重,把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有机地结合起来,统筹兼顾,相互促进,坚持不懈地科学推进退耕还林工程,进一步巩固和推广建设成果,让退耕还林工程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蓄积正能量,为共建共享全面小康社会和建设“美丽中国”谱写绿色新篇章。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