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今日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7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汇改8年来——
人民币对美元升值逾34%

据新华社北京7月22日电 (记者王宇 安蓓)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数据显示,22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报6.1721。至此,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8年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累积升值幅度达34%,对欧元累积升值超过20%。

2005年7月21日,我国开启了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至此,汇改大幕正式拉开。其间经历了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之后的停滞与2010年的重启,汇改进程可谓跌宕起伏。

人民币汇率在对主要货币实现升值的同时,8年来汇率弹性明显增强,人民币双向浮动特征渐显。

继2007年5月人民币兑美元交易价浮动幅度由千分之三扩大至千分之五后,2012年4月起这一浮动区间再度扩大至1%,此后,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在即期市场上走出了在多个交易日触及上下限的行情,弹性明显增强。

此外,人民币对主要货币中间价也有贬有升,呈现双向浮动特点。仅就今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就有65个交易日升值、63个交易日贬值,双边波动态势明显。

中国人民银行此前发布的报告指出,当前人民币汇率已逐渐接近均衡水平。专家认为,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不仅有利于理顺价格机制、优化资源配置,而且还对资本项目开放、人民币国际化、利率市场化等诸多改革的向前推进有推动作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