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新兴产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7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多为民生担当
齐 慧

最近一则有关天然气的消息引人注目:7月10日起,非居民用天然气门站价格上调,同时居民用天然气价格不作调整。这体现了我国能源行业对民生的关注。

在我国,目前中国石油的天然气产量占全国总产量80%多,管道运输量占到了90%多。从世界能源格局来看,天然气低碳环保,将成为能源主力。到2015年,世界天然气产量将超过石油。天然气的开发利用正在引领全球能源结构变革。

从居民需求来看,天然气方便实用,已经取代了煤、柴等成为居民生活的主要能源。加上天然气供暖、天然气汽车,天然气需求正迅速扩大。

在中国石油的业务版图里,“十二五”时期,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将加快发展天然气业务。到2015年,天然气产量将达到1200亿立方米,占到公司国内油气总当量的50%。

但我国的天然气业务还处于起步阶段,面临着一些棘手的问题。比如,天然气开发速度满足不了发展需求,要大量进口。预计到“十二五”末,我国天然气的对外依存度有可能超过35%。

这就涉及到价格问题。从进口气价来说,由于地缘问题,东亚天然气购买价格普遍高企;从终端售价来说,无论从国际比价看,还是从热值比价看,国内天然气都是偏低。高买低卖造成了中国石油在天然气的业务是亏损的,尤其是进口气。

记者曾在江苏LNG接受站采访,为了给长三角地区在用气高峰期调峰,采购进口LNG调峰价格相当高,平均一立方米气亏两元钱,两年下来中国石油亏损了200亿元。

但是,天然气还得进,而且以后会进口更多。因为,从国家能源安全角度来说,中国石油是国家石油公司,承担着服务国家经济发展、促进国家能源结构调整的重任。当前,我国能源结构不合理,天然气在一次能源消费中的比例仅有4%,煤炭石油的大量使用带来了高污染,不利于生态文明建设。保持天然气的低价有利于增加天然气的使用比例,有利于我国能源结构调整。

从民生角度来说,能源关系到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天然气价格的变动不仅直接影响到居民生活用能成本,同时影响着能源整体价格,进而影响整个社会的消费水平和物价水平,因此,在我国发展天然气业务,的的确确是民生工程。

按照市场规律,从趋势上看,我国天然气价格将是上升的趋势,但由于与民生息息相关,天然气涨价可能是一个缓慢的过程。希望以中国石油为代表的中国能源企业,为国家多担当,为民生多担当,发挥应有的作用。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