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区域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7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镁都”转型记
本报记者 张允强

□ 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强企业创新,实现镁资源高效合理利用

□ 优化产业结构,生产镁合金、镁化工等高端制品

走进位于辽宁营口大石桥市的营口菱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只见厂房里成袋的硫酸镁肥产品整齐地排列,既有中文包装也有英文包装,等待装车外运。技术员小张告诉记者,公司是全球最大的化学法镁肥料生产商和出口商,已形成56万吨制成品的年生产能力,产品广泛适用于肥料、饲料、化工、冶金、采矿等行业,产品销往30多个国家和地区。

近年来,随着镁产业应用领域的拓宽,镁产品已不再简单地应用于高温炉窑,而是广泛应用于建材、化工、汽车、航空航天、医药等领域,镁化工、镁建材、镁合金产业发展迅速。有“中国镁都”之称的资源型城市大石桥,调整镁产业发展思路,不再围绕原材料打转,果断结束“高耗能、高污染;出大力、挣小钱”的历史。一方面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强企业内部创新能力建设,实现镁资源的高效合理利用;一方面优化镁行业产业结构,进军镁质非耐材领域,以镁合金、镁化工等高端制品参与全球竞争。

为了促进镁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大石桥市对矿山、原材料、制成品进行了全面升级改造。对产量低、规模小、高能耗、污染大的矿山企业通过兼并、收购等方式进行整合,菱镁矿山企业由1995年的96家减少到目前的20家;陆续扒掉了不能确保污染物达标排放的83座轻烧镁窑、19台电熔镁炉、27座重烧镁窑,关闭了950座漏窑,对61家、84台雷蒙粉碎系统和116家、236台镁砂破粉系统污染设施进行了专项整治。

与此同时,大石桥市坚持以质取胜的发展战略,在保持镁质材料国际市场占有份额的基础上,下力气调整出口产品结构,产品远销世界95个国家和地区。

传统耐材行业奋力高攀,镁质新材料领域也在向尖端挺进。在营口东吉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记者了解到公司正在实施等离子电视(PDP)用氧化镁靶材项目,总经理崔军把氧化镁靶材叫做“镁功能材料”,这种材料只要一毫米左右的薄片,其价值就可达2000美元。

据了解,大石桥市已开发生产的镁质材料产品列入国家和省级科技计划58项,高新技术镁质制品种类和产量居全国之首。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