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3年7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发展中国稳定中国的必由之路
金里伦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社会发展的必然选择,是发展中国、稳定中国的必由之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党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和伟大实践,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需要把握的几个重大理论问题,进行了系统而深刻的阐述。更加深入地学习、更加透彻地领会、更加自觉地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在深入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的基础上增强自信,不断提高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对于我们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大风大浪面前坚持正确立场,在改革发展征途中保持正确航向,有效应对前进中遇到的各种风险和挑战,发展中国、稳定中国,实现“两个100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十分重要。

一个国家实行什么样的主义,关键要看这个主义能否解决这个国家面临的历史性课题;一个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质量及应对风险挑战能力的高低,从根本上取决于其是否具有适合本国国情、反映时代进步要求的发展道路和制度基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承载着无数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和探索,凝聚着亿万人民的奋斗和牺牲,是由我们党的几代中央领导集体团结带领全党全国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各种代价、接力探索取得的,是根植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的科学社会主义。

在改革开放30多年一以贯之的接力探索中,正是因为我们党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结合起来,坚定不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才能克服各种错误倾向,不断形成建设、改革的正确路线方针政策,不断开辟中国走向繁荣昌盛的正确道路;也正是因为我们党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武装党员、教育人民,才能指引和鼓舞全党同志团结带领人民群众一往无前地为实现国家富强和民族振兴而奋斗。历史和实践一再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最为独特、最具优势的竞争法宝和胜利保证,我们选择的发展道路是符合中国国情的,我们坚持的理论体系是与时俱进的,我们的制度是符合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在当代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能够引领中国发展进步,能够最大限度地团结和凝聚亿万人民群众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任何时候都不能削弱和丢掉这个优势。

越是遇到风险挑战,越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发展中国的必由之路。今年以来,我国经济发展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国内经济发展中的“两难”问题增多,错综复杂局面多年未有。一些人由此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特别是经济制度产生了这样那样的想法甚至怀疑。事实上,没有哪一个经济体的经济增长会一直保持高增速,随着经济总量扩大,经济增速合理递减符合经济发展客观规律,与道路、理论、制度无关。

相反,现在经济发展过程中出现的种种风险和挑战,在更大程度上源于我国长期积累的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等深层矛盾和问题,源于粗放增长之“危”,而这些深层矛盾和问题与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领会不深、贯彻不力密切相关。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由道路、理论体系、制度三位一体构成的,是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不仅要求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而且要求全面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以及其他各方面建设,实现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这是新的历史条件下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必须牢牢把握的一个基本要求。但很长时期以来,高投入、高消耗、高污染、低效益的增长模式,使得内需与外需、投资与消费失衡,三次产业发展不协调、工业大而不强、服务业发展滞后,资源环境的约束日益突出,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不足。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必将最大限度地打破制约经济发展的瓶颈,使经济增长真正建立在优化结构、提高效益、降低消耗、保护环境、改善民生的基础上,推动中国迈向新的辉煌。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也是稳定中国的必由之路。世界历史表明,发展起来的国家不一定稳定,但只有稳定才能更好地发展。国家的稳定,从根本上取决于民心所向,取决于人民安居乐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代表中国人民根本利益的社会主义,公平正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要求,共同富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原则,社会和谐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从根本上保障了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们国家快速发展起来,人民生活水平迅速提高起来,已有力说明了这一点。如今,我国已经站在从中等收入阶段向高收入阶段跨越的新起点上。世界上不少国家进入这一阶段后,出现了贫富差距扩大、社会矛盾增多等重大结构性问题,这往往被称为“中等收入陷阱”。我国同样也面临这类挑战。在发展进程中,利益格局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居民收入分配差距较大,影响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较多。同时,人民群众对提高生活质量、加强和改善公共服务提出了新期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只要我们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就能最大限度增加和谐因素,增强社会创造活力,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

与时俱进是马克思主义最重要的理论品质,社会主义从来都是在开拓中前进的。坚持马克思主义,坚持社会主义,一定要有发展的观点。应该看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特色鲜明、富有效率的,但还不是尽善尽美、成熟定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也需要不断完善。我们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发展观点,发挥历史的主动性和创造性,清醒认识世情、国情、党情的变和不变,永远要有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精神,锐意进取,大胆探索,深化改革开放,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完善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完善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推动经济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提供更加有效的制度保障。

旗帜决定方向,道路引领未来。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发展,我们的制度必将越来越成熟,优越性必将进一步显现,我们的道路必将越走越宽广。我们就是要有这样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真正做到“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