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资本市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7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资产证券化利好股市
马方业

国务院近日公布的《关于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之所以引起热议,在于通过这个指导意见我们清晰地看到了新一届中央政府的金融新政纲领,即以“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为指导,以“用好增量、盘活存量”为核心。作为“盘活存量”的重要举措之一,指导意见要求逐步推进信贷资产证券化常规化发展,盘活资金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和经济结构调整。可以说,对于当前处于转型时期的中国经济而言,以前通过增发基础货币维持经济增长的常规模式显然已不可持续。而更好地利用市场潜力,大力发展信贷资产证券化业务,推动直接融资的发展,无疑是目前解决中国经济发展难题的一个重要抓手。

那么,推动信贷资产证券化业务常规化会对中国的股票市场产生什么样的积极影响呢?

首先,从融资的角度看,信贷资产证券化将成为上市银行新的融资工具。资本充足率达标是上市银行难过但必须要过的一道“坎”。为过这一关,上市银行往往要通过资本市场增资扩股。这种做法本无可厚非,但由于中国的证券市场容量仍然有限,再加上16家上市银行占A股市场的权重巨大,银行股再融资的任何风吹草动,很容易影响股市的稳定与发展。2003年,招商银行“百亿可转债”方案遭基金联盟质疑并砸盘的那场风波就是个最直接的例子。有权威专家估计,依照目前贷款增速,未来5年,主要国有控股银行还将融资1500亿元。显然,这样的融资压力,如果全通过股市进行股权融资,股市将不堪重负。此时决策层推出信贷资产证券化,就是解决银行资本不足的重要举措。还须提及的是,信贷资产证券化常规化后,还可以为其他非金融类行业上市公司开辟融资新渠道。

其次,从投资的角度言,采用市场化办法即信贷资产证券化的办法使商业银行出表的资产不再计入风险资产,在提高资本充足率的同时,还可以避免银行减发股息来补充资本金。同时,信贷资产证券化还可以降低银行固定利率资产的利率风险,增加资产流动性,改善银行资产与负债结构失衡,提高盈利能力。这样做的结果,可以更好地提高以银行股为首的蓝筹股的含金量,抬升银行股的估值水平。

第三,对目前上市的19家券商及其他未上市券商来说,推动资产证券化业务常规化同样是受益者。长期以来,券商基本依靠经纪和投行业务支撑业绩,这种“靠天吃饭”的状况,在股市上往往造成券商股股价与业绩双杀,并给大盘带来不小的杀伤。今年3月,中国证监会正式发布了《证券公司资产证券化业务管理规定》,券商资产证券化业务由试点转为常规。日前,深交所发布公告称,上海东方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设立的东证资管“阿里巴巴1号——10号专项资产管理计划”获得中国证监会批复,并将在深交所综合协议交易平台挂牌转让。虽然这是证券领域信贷资产证券化的唯一一单,但券商创新的步伐已经开始迈出。资产证券化业务至少让券商在承销费、管理费及自营投资收益等方面增加不少利润增长点。

最后,从基本面上看,资产证券化常规化后,完全可以发挥其盘活存量、分散风险的积极影响,更好地服务于经济结构调整与转型升级,完成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大目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