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宏观资讯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7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暴雨天气无碍秋粮大局
南方地区遭受损失 北方水田反迎利好
徐胥

本报北京7月17日讯 记者徐胥报道:近期,南方大部地区出现大范围强降雨天气,部分地区发生严重的洪涝灾害,造成局部地区农作物损毁。据农业专家分析,对正值生长发育关键期的秋粮而言,局部地区的损失尚未影响全局。

受强降雨影响,安徽、江西、四川等省份农田出现不同程度绝收。就此,四川省农业厅负责人表示,这次灾害对全局的影响有限,并未影响到秋粮生产的良好势头。全省完成秋粮面积7415.5万亩,同比增加17.8万亩,产量基础牢固。

据悉,四川受灾地区也正在积极采取各项补救措施,通过改种补种恢复生产还有较大的回旋余地。对因灾绝收的田地,可以因地制宜抢时改种适销对路、生育期适中的豆类、玉米、瓜果类蔬菜和红苕等夏秋作物。

这轮强降雨虽然给南方带来较大损失,但对北方水田作物却是“利好”。国家玉米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张世煌说,东北地区玉米生产的最大威胁来自干旱,尤其是伏旱、秋旱。如果7月下旬进入高温干旱季节,对产量是会有影响的。眼下雨水多,有助于肥料的利用,对今年秋粮苗情有一定帮助。黄淮海地区比较担心阴雨连绵,会影响玉米结实,加重倒伏。但如果只是短暂下雨,不会影响全局。

当然,自然灾害的防治工作丝毫不能懈怠,农业部副部长余欣荣在日前召开的全国秋粮生产会议上强调,当前是秋粮生产的关键时期,各级农业部门要自足抗灾夺丰收,科学研判,有效应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