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知识前沿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7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政务微博的 发展新阶段
□ 胡红梅

社交网络的话题,容易令人联想到“六度分隔”。

1967年,哈佛大学的心理学教授斯坦利·米尔格兰姆(Stanley Milgram)想要描绘一个联结人与社区的人际联系网,做过一次连锁信实验,提出“六度分隔”(Six Degrees of Separation)理论猜想,即人们最多依靠6个人就能够和地球上自己想关注的人“面对面”。事实上,进入互联网2.0时代,随着微博、Facebook、开心网、人人网等社交网络的火爆,现实生活中人们已无需费尽苦心地去找朋友牵线,就能与自己心仪的国际政要、名人明星成为网络空间中的“朋友”。尤其是如今政务微博蓬勃发展,政民互动日趋活跃,似乎在某种意义上进一步验证了“六度分隔”理论。

众所周知,微博起源于推特(Twitter),2006年诞生于美国,最初只是亲戚朋友间分享实时动态信息的一种交流工具,随着影响的扩大,后来被运用于政府部门工作中。在此,我们将“政务微博”界定为通过微博运营商认证的政府部门或政府工作人员建立的与公众互动的微博交流平台。如今,随着微博应用在全球推广,政务微博逐渐成为社交网络在电子政务应用中的创新先锋。在政务微博平台上,国家元首、内阁部长不再是高高在上和遥不可及,平民百姓可以随时随地了解他们发布的信息,甚至还能与他们对话聊天。一条条不到200字的政务微博信息,正深刻改变着各国的政治生态,在社会管理创新、政府信息公开、新闻舆论生成、民众声音表达、政府形象塑造、群众政治参与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积极的作用。

如今,在美国,政务微博已经成为政府公共关系的重要渠道,政务微博在美国各级政府部门得到了广泛应用。例如,美国国务院要求官员开通twitter账户,通过互联网与网民保持紧密联系。从2011年6月起,美国国务院便推出了一个利用Twitter进行全球问答的活动。总体看,美国的政务微博发挥着发布政策信息、增强政民互动和预防应对危机等重要作用。在发布政策信息方面,主要发布政府政策的新动向以及遇到的新问题等。在政民互动方面,主要采取与公众分享观点的方式,促进交流。例如,2011年7月6日,奥巴马利用推特平台召开市民会议,与民众直接交流经济与就业等问题,并在推特上直播。在预防和应对危机方面,主要是针对重大危害公共安全的事件,不断放大政府传播渠道。例如,在墨西哥湾漏油、卡特里纳飓风等事件发生后,美国政府通过推特不断向公众发布事件最新进展及处理情况。当危机涉及多个政府部门时,还会专门组织相关部门建立一个微博账户共同维护。

在我国,短短几年的时间,政务微博经历了爆发式增长,虽然2012年增速有所放缓,但目前看来,政务微博功能不断扩展、应用不断深化。根据国家行政学院电子政务研究中心发布的《2012年中国政务微博客评估报告》显示,截至2012年12月20日,新浪网、腾讯网、人民网、新华网四家微博网站共有政务微博账号176714个,较2011年新增了126153个,增长率为249.51%;其中,党政机构微博账号113382个,较2011年新增了81024个,增长率为250.4%;党政干部微博账号63332个,较2011年新增了45129个,增长率为247.92%。在开设微博的党政机构中,县处级机构所占比重最高,占43%;其次是厅局级机构,占33%;占比重最大的是公安系统微博,占比37%,其次是党委和新闻宣传系统,占比分别达到12%和10%。在开设微博的党政干部中,占比最大的是县处级以下干部,占66%,其后依次是县处级21%、厅局级12%和省部级1%;占比最大的也是公安系统,达到39%。政务微博从最初的以信息发布为主,逐渐发展成集信息公开、舆论引导、政民互动、为民服务等为一体的新媒体平台。我国政务微博已进入务实应用发展的新阶段,今年,与民互动、为民办事,成为政务微博的发展方向。从“粉丝”崇拜到注重互动效果,从信息发布到公共服务与应用,全国各地政务微博打响了“民生服务日”、“微博办事厅”的品牌。各地区各部门的政务微博更加务实勤政,架起了从“问政”到“施政”的桥梁,成为网络时代政府部门通过新媒体听民意、聚民智、办民事的创新管理方式,成为增强政务微博政策宣讲、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价值的重要举措。

当然,也应看到,以政务微博为代表的社交网络在电子政务中创新应用的同时,不可避免会存在一些问题及潜在威胁,需要我们理性应对。首先,是网络安全。这是全球性的问题。例如,有的网络黑客破译了政务微博管理人员的密码,盗取包括奥巴马在内的政要微博账号,甚至通过奥巴马账户发布信息:只要参加某项调查,“便可获500美元免费汽油”。其次,我国的政务微博依然存在地域上的不平衡和应用领域的不平衡现象。有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年底,开设微博的党政机构地区分布占比中,浙江省所占比重最大,其次是广东省、北京市。开设微博的党政干部地区分布占比中,浙江省占比最大,其次是北京市和山东省。此外,仍需要继续重视和完善政务微博的制度环境和法律法规建设,进一步提升政务微博信息的真实性、完整性和互动性。我们要让基于社交网络技术的微博平台应用,切实推进电子政务在构建服务型政府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使政府机关告别“官腔”,与更多的“亲”和“盆友”们互动,获得人民大众越来越多的“顶”、“赞”好评。

(作者为国家行政学院电子政务研究中心博士后工作人员)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