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环球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7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英国银行业改革重“责任”
□ 王传宝

英国政府改革银行业,说起来并不是一件十分新鲜的事情。多年来,英国政府频频操起手术刀,从银行业务的拆分到为零售业设立防火墙,不时牵动业界的目光。然而,英国议会银行标准委员会日前公布的一份最终研究报告则更加夺人眼球,此间舆论甚至声称,这份报告为英国银行业找到了变革之路,而且还为世界银行业制订新标准开创了先河。

这份题为《永远改变银行业》的研究报告近600页,其中建议部分为73页。据透露,最重要的建议包括五方面的内容:落实银行业个人特别是高管的责任;改革银行治理;增加顾客的权利;强化监管者的责任;细化政府和议会的责任等。可以看出,在此番改革设计中,英国立法机构非常看重“责任”的重要性,“责任”为先,成为英国银行业改革的重要方向。

英国银行业如此推崇“责任”为先的理念,是被现实逼出来的结果。众所周知,去年夏天,英国巴克莱银行等金融机构爆出操纵伦敦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的丑闻,让英国蒙羞,伦敦作为世界金融中心的声誉和地位也因此受到影响。除涉案银行受到惩罚及少数银行高管引咎辞职外,没有人因此而受到处罚,民众对此极为不满,英国舆论界强烈呼吁有关机构追究涉案人员的责任。英国《金融时报》还专门发表社论,呼吁将此案作为刑事案件处理。但是民众的呼吁并没有得到及时回应,英国议会标准委员会出台的报告也承认,现有对个人的惩戒制度基本处于失灵状态,即使英国银行界接连暴发丑闻,但也难以看到该项制度真正发挥作用。可以说,要让银行、银行高管及从业人员真正担起“责任”,已经成为民意所向。

人们注意到,在全球经济衰退的背景下,全球银行业步入丑闻高发期。人们可以从伦敦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案中看出,在利益面前,一些银行最终选择牺牲规则,充分暴露出其丑恶的本性。当前,全球经济形势并未出现明显好转,银行业仍然面临艰难处境。英国央行旗下监管部门6月20日发布报告称,今年,英国五家主要银行将需填补271亿英镑(约合420亿美元)的资本金漏洞,以使资本金占风险加权资产的比重达到7%的标准。在困境面前,银行业内潜在的“不讲道德”的丑闻随时都可能出现。为维护伦敦金融城的名声,英国政府必须尽快举起重拳,要求银行高管真正负起责任,否则将受到严惩。

的确,报告中提及的惩戒措施具有相当的警示和威慑作用。这份报告建议,应当延迟发放英国银行高管的奖金,最长延迟期限可达10年。一旦其主管银行因其失误造成损失,其奖金将可能被拒付。报告还建议引入银行管理失职的刑事调查,推出更加严厉的金融犯罪问责制度。 对于因银行失误给纳税人造成巨大救助成本,给金融系统造成持续性冲击,以及给消费者带来严重伤害等,将追究涉事人员的刑事责任。

当然,英国银行业的此项改革并非仅仅要拿银行家来开刀,其提出的“责任”也涉及诸多方面。报告明确指出,由于监管办法不当可能导致对风险的误判,监管者不能简单依靠现有的法规,而是有责任直接从银行或相关机构获取信息,对风险作出独立判断。同时,报告还指出,监管者必须对议会真正负起责任。正如英国议会银行标准委员会主席安德鲁·泰瑞所说,行业高标准将有助于保障英国作为全球金融中心的地位,不仅银行家需要改变,监管者和政府同样需要为提高行业标准尽职尽责。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