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3年7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建材集团筠连水泥厂烧成工段副组长周勇——
甘做平凡岗位“螺丝钉”
本报记者 刘 畅

提起中国建材集团筠连水泥厂烧成工段副组长周勇,同事们无不竖起大拇指:“利用白厚漆处理回转窑轴瓦温度升高的点子是‘勇哥’提出来的。”“无烟煤成功煅烧优质熟料的技法是‘勇哥’在实验室里‘守’出来的。”“周勇是一个铁人,工作连轴转是家常便饭。”……

2008年,周勇把刚满7岁的儿子托付给在绵阳的母亲,带着妻子离开工作多年的广元市四川广旺集团公司宝轮水泥厂,来到远在宜宾的中国建材集团筠连水泥厂。

那时恰逢四川省产业结构调整的关键时期,筠连水泥厂获准新建一条5000吨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刚到新的工作岗位,周勇便和同事们投入到生产线的建设中。

在生产线的基础建设阶段,周勇一刻也不得闲。中午,别人都在休息时,他还在工地上四处查看水平、标高,设备是否安装正确;晚上又和新员工们一起参加公司技能培训,和授课老师探讨新型干法操作技巧。

凭着充足的干劲和饱满的工作热情,周勇很快得到公司的肯定。2010年,他被任命为烧成工段副组长。周勇知道,眼下新线设备还处在磨合期,小故障时有发生。为此,他付出了更多的辛劳,只要哪里有问题,他就第一时间出现在现场。

2011年夏秋交季,回转窑轴瓦温度升高,按照常规须停窑处理两天,可这样,损失会高达60万元。周勇认真分析升温原因,大胆提出利用白厚漆处理,并自荐成为方案实施的负责人。这是一个大胆的提议,公司领导们看着周勇坚定的眼神,终于同意了。

顶着炎炎烈日,周勇和同事们站在回转窑边,每隔3分钟监测一次温度的变化。经过5小时的努力,对讲机里终于传来了中控操作员激动的声音:“勇哥,温度下来了!”

设备正常了,公司又下达了新的目标:要在降低成本上下功夫,攻克煅烧无烟煤这个难关。面对难关,周勇平静地说:“不试不能成功,试了还有一半希望。”

为了得到准确的实验数据,周勇长时间守在中控室,关注着系统的变化。功夫不负有心人,本地无烟煤最终成功煅烧出了优质熟料。翻开周勇的工作笔记,煤粉细度、煤枪角度、温度、熟料强度……密密的专业术语是他细心工作的记录,也是技术难关不断攻克的缩影。

这就是周勇,坚守工作的他犹如平凡岗位上的一颗“螺丝钉”,而面对家庭他却心有愧疚。“今年春节回家看母亲,因为厂里临时有事,快到家门口了又返回了远在7小时车程外的工厂。”周勇说,“但家人都很理解支持我,工作上的事儿可是一点都不能马虎,要干就干好!”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