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资本市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7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二季度净赎回42%
货币市场基金自购忙
本报记者 姚 进

近日,多家大型基金公司纷纷公告称,将运用自有资金投资自家旗下的货币基金。比如,光大保德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于6月28日以7000万元自购旗下的光大货币基金;7月3日,易方达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用1.5亿元自购易方达保证金。

“虽然银行间市场资金利率已经从上周高点回落,但资金利率依旧处于相对高点,‘钱荒’在推高货币基金收益率的同时,基金面临的赎回压力也日趋显现。”好买基金研究中心俞思佳表示。

据天相投顾统计显示,二季度股票型、混合型、债券型和货币基金全线净赎回,使得基金总规模单季度锐减近3500亿元,缩水比例达12.86%。其中货币基金遭遇流动性危机,单季度净赎回达2113亿份,缩水比例达42%,其缩水比例远远超过其他类型的基金。

“机构投资者的密集赎回让一些货币基金措手不及,显然,被迫亏损卖出部分债券,拖累了货币基金。但是,大部分货币基金的主要投资标的是协议存款,安全性较高,尤其是一些规模较大的货币型基金,爆仓的可能性较小。”俞思佳认为。

“事实上,资金面的缓和,一方面使货币基金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赎回压力,避免亏损卖出所持有的债券,对货币基金收益产生负影响。另一方面,前期由于资金面紧缺,货币基金所大量持有的短债产品价格大幅下跌,致使部分货币基金产生较大偏离度,本期短债价格的上扬,将一定程度上避免货基再度浮亏。”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杨志远分析认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