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资本市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7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风险管控从“兜底”转向“引导性约束”
城投债发行“急刹车”
□ 本报记者 陈果静

在监管逐步收紧的情势下,目前,城投债发行几乎陷入停滞状态。记者查阅中国债券登记结算公司网站发现,6月21日之后,中债登没有公布任何城投公司的发行公告文件。

国家发展改革委于4月19日发布《关于进一步改进企业债券发行审核工作的通知》,并要求地方融资平台公司进行自查,并于6月初组织专人开始进行核查后,对于城投债发行的管控效果开始显现。

发行审核从严

从2011年爆发云投事件以来,每一次与城投债有关的“风吹草动”都让市场“提心吊胆”。

让市场更为忧心的是,城投债的规模正在不断膨胀。据统计,目前仍未到期的城投债还有2206只,涉及规模超过2.2万亿元。更有业内人士预计,2013年,城投债发行规模或将突破万亿元大关。

监管层已经意识到了城投债潜在的风险。2012年12月24日,财政部、发改委、银监会联合发布《关于制止地方政府违法违规融资行为的通知》,明确指出,除法律和国务院另有规定外,地方各级政府不得向非金融机构和个人借款,不得通过金融机构中的信托公司等直接或间接融资。

为了严格发行机制,4月19日,国家发改委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改进企业债券发行审核工作的通知》,对企业债券发行申请,按照“加快和简化审核类”、“从严审核类”以及“适当控制规模和节奏类”三种情况进行分类管理。对于“连续发债两次以上且资产负债率高于65%的城投类企业”以及企业信用等级较低、负债率高、债券余额较大或运作不规范、资产不实、偿债措施较弱的公司要从严审核。6月初,国家发改委启动了对企业债券发行申请部分企业进行专项核查的行动,同时收紧了城投债发债的申请审批。

发行量逐月减少

“近一周来,城投债发行完全陷入停滞状态。”中信证券分析师对记者表示。自6月21日景德镇市国有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发布发行公告后,没有其他城投债的发行公告。“这是非常少见的,在3月份、4月份,每天至少有七八只城投债发行;即使在发行量较少的5月、6月,每天也有1至2家发行的消息。”

据统计,3月城投债发行规模近1400亿元,创历史次高点;从4月份开始,城投债发行出现趋缓迹象,当月城投债发行量仅为886亿元;5月城投债发行规模876亿元,基本与上月持平;6月共发行城投债533亿元,较5月减少340亿元之多,跌至今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在华泰证券分析师郭春燕看来,在多部门相继发文管控城投企业融资风险以及在专项核查的作用之下,对城投债的约束体系已经开始发挥作用。将这些政策结合起来看,已初步对城投企业融资构成了一个多层次的约束体系,专项核查则宣告这一约束体系开始正式发挥效用。对城投债进行短期约束更多的是为了长期引导,对城投债风险的管控也正在从“兜底”的思路中跳出来,转向“引导性约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