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宏观资讯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7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经过3年多的快速上涨,食糖价格在本榨季一路走低——
“糖高宗”为何风光不再
本报记者 童 政 周骁骏

记者在广西调查发现,糖企普遍认为,进口食糖产量过大、走私和劳动力成本上升等因素直接导致了糖价一路走低。行业协会建议,政府应加大储备糖的收储力度,维持糖价稳定;补贴种蔗资金,保护农户种蔗积极性;加强进口糖管控,严厉打击走私糖

据悉,近日,我国广西今年前5个月的进口食糖已达123万吨,而受低价进口食糖的冲击,目前国内制糖企业经济效益普遍陷入低谷。业内人士甚至预计,整个行业全年亏损将达100亿元。

经过3年多的快速上涨后,食糖价格在本榨季延续了上一榨季低迷的势头,几乎是一路开榨收储一路下跌,曾一度引人关注的“糖高宗”如今风光不再。记者从蔗糖主产区广西的有关糖企了解到,在去年亏损的情况下,今年上半年业绩仍同比下滑。按照目前的形势来看,后期价格依旧面临较大压力。广西糖业协会曾建议广西糖企坚守每吨5400元销售价格。实际上,每吨5400元的售价底线已被跌破。在柳州,白砂糖现货价已从2011年最高的每吨7750元跌至今年6月26日的每吨5290元。

“我们初步估计,今年糖价下跌将使广西糖企亏损达30亿元左右。”广西糖业协会理事长农光说。今年广西定下的甘蔗收割价格为每吨475元,然而随着糖价的一路下跌,亏损将会使糖企难以兑付甘蔗款给农民,从而影响到广西约2000万蔗农的利益。

那么,近期糖价大幅下跌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广西糖企普遍认为,主要有进口食糖量过大、走私和劳动力成本上升等原因。

目前已进入食糖的纯销售期,本榨季全国产量不足1300万吨,而消费将达到1350万吨以上,显然,国内市场供需是有缺口的,价格应不至于出现过分下跌。但食糖进口量的大幅增长,无疑对国内食糖市场造成一定冲击。

6月18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由于价差明显,企业进口有利可图,从而推动了食糖进口的增加。受巴西等主要出口国增产和国际市场需求不旺的影响,国际市场的原糖价格持续走低,目前处在近3年来最低水平。虽然目前国内食糖价格下降也比较明显,但是仍然高于国际糖价。据测算,自巴西采购的原糖,如果缴纳15%的配额内关税再加工成白糖,价格仍比主产区广西南宁白糖市场的价格每吨低1100元左右;如果缴纳50%的配额外关税再加工成白糖投放到市场,其价格也还是略低于南宁的白糖市场价。

食糖走私也是造成当前糖价低迷的原因。由于地处边境地区,有大量食糖走私从广西入境,特别是非设关地是食糖走私的主要渠道。虽然南宁海关加大对食糖走私活动的打击力度,并查获了多起走私案件。然而,食糖走私手法隐蔽多变,一般是国内货主于境外订货,通过化整为零、蚂蚁搬家方式偷运入境,增加了缉查难度。

同时,近年来,随着大量农村人口进城务工,甘蔗种植的人工成本迅速上升。由于目前甘蔗收割机械化水平较低,目前广西种植的甘蔗绝大多数还是靠人工收割。特别是在甘蔗砍运环节,劳力缺口严重。为了及时收割甘蔗,蔗农不得不以每天100元左右的价格雇工收割甘蔗,推高了甘蔗生产成本。

广西糖业协会理事长农光表示,对于食糖价格的持续下跌,协会提出了3条应对建议。

一是建议有关部门加大储备糖的收储力度,维持糖价的稳定。另外,企业也应自律,鼓励直接销售、批发市场销售以及中间商转销,自觉维护整个行业的有序流通与各相关环节的正当得利。

其次,建议对农户给予引导性的种蔗补贴,鼓励农户使用机械化生产和广泛种植良种,保持糖业的健康稳定发展。

第三,进一步加强进口糖的管控,控制配额外进口数量,保持高压态势,严厉打击走私糖。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