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6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增进中拉友谊的文化使者
——追记《今日中国》拉美分社社长吴永恒(下)
本报记者 苏 琳

在拉美国家工作、生活,条件比较艰苦。但老吴脚踏实地,任劳任怨。

老吴以向世界说明一个快速发展而又多元的中国作为自己的光荣使命,将弘扬中华文化、推动中拉及中墨人民友好交往看作人生的最高目标和生命价值。

老吴精通西班牙语,新华社拉美总分社社长潘国俊评价老吴:“他到古巴,可以说古巴当地方言的西语;他到墨西哥,可以说墨西哥当地方言的西语;他到阿根廷,可以说阿根廷当地方言的西语;他到巴西,可以说葡萄牙语。”

《今日中国》杂志社社长呼宝民在老吴墨西哥宿舍看到,卧室的立柜上,贴满了密密麻麻的小卡片,都是一些随想随记的备忘以及西语的新词描述。“他是具有国际视野、专业能力强、职业素养高的专家型人才。”呼宝民说。

同事们说老吴视工作为生命,是个不知疲倦的“工作狂”。为推广期刊,老吴曾在一周内跑了巴西、阿根廷和乌拉圭3个国家,达成期刊代销协议;为参加墨西哥出版业协会年会,老吴曾翻越3850米高的南马德雷山脉,连续开车11个小时。

在拉美分社,档案整整齐齐,办公桌一尘不染;接访来宾,几点接机,访问日程,乃至出车顺序,老吴都安排得井井有条。

《今日中国》总编辑唐书彪曾经与老吴在墨西哥朝夕相处13天。他向记者提供了一份老吴一周的工作日程。一周中,从凌晨4点接机开始,老吴陪同他相继飞抵墨西哥北方边境、中部的数个城市,会见当地发行总代理、读者代表和文化官员,会见和采访议员、总统和现任官员等各界人士,了解当地侨社和华文学校,参观华人移民史展览。

“老吴经手的每一次对外传播报道,都是建立在对对象国媒体和舆论关注点充分调研的基础上。”西文版主编李五洲对老吴印象最深的是他工作细致认真,一丝不苟。李五洲曾经在墨西哥与老吴共事两年,他告诉记者,老吴审阅稿件时每个字句、每个标点都要仔细斟酌。

由于老吴的努力,2008年,《今日中国》被墨西哥出版业年会吸收为唯一外籍会员;《今日中国》拉美分社成为墨西哥头版俱乐部的唯一外国媒体。2011年9月14日,墨西哥头版俱乐部向老吴颁发奖状,表彰他为促进中墨两国媒体间友好合作所做的贡献。这是墨头版俱乐部首次向外国新闻界人士颁发奖项。

老吴多次对李五洲说,拉美分社是我的最后一个阵地,外文局和总社把拉美分社交给我们,我们就要守好这个阵地,将来有一天可以光荣地把它交给来接替我们的同志。

就在去世前两周,吴永恒还殚精竭虑写出2013年《今日中国》本土化工作设想,建议派常驻记者;在墨西哥设立拉美物流基地;不要错失巴西2014年足球世界杯和2016年奥运会的机会等。

当地时间2013年3月24日,吴永恒的追悼会在墨西哥城举行,200多人前往与他告别。

墨西哥总统恩里克·培尼亚·涅托特派代表出席,前总统埃切维利亚也委托秘书送来花圈。中国驻墨使馆全体人员、中国驻墨机构的代表,拉美记者联合会创始人、终身名誉主席,还有当地各界人士都来为吴永恒彻夜守灵、送行。

墨西哥总统府国际新闻司司长迭哥·戈麦斯在留言簿上写道:“墨西哥失去了一位好朋友,一位伟大的、为促进中墨友谊而奉献一生的朋友。墨西哥政府以及总统先生对吴先生的离去深感遗憾。”

“我曾经多么地喜爱您,现在就有多么地怀念您,在墨西哥,这个也属于您的国家!”墨西哥内政部前任纸质媒体司司长阿尔玛·阿尔瓦雷斯女士将怀念写在留言簿上。

墨西哥前总统埃切维利亚的秘书何塞·努尼奥·希梅内斯说:“你在墨西哥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记,通过《今日中国》这个窗口,墨西哥感受到了中国的友谊和兄弟情谊……我亲爱的兄弟吴永恒,敬重您、思念您,墨西哥将永远怀念您。”

中国驻墨大使曾钢说,吴永恒以自己的方式,为维护中墨两国关系作出了难能可贵的贡献。

“无冕一生抒正义,本土八载建奇功。四十三年新华赋,半个世纪拉美情。”在飞往墨西哥城的航班上,外文局常务副局长郭晓勇这样概括了老吴的一生。

吴永恒去世后,墨西哥权威经济学杂志《宏观经济》杂志拿出7个版面发表悼念文章。总编辑马乌罗·吉蒙内斯·拉斯卡诺撰文称,“他广交天下朋友,为的就是向世界介绍中国。他为此贡献出自己的生活、亲友乃至一切,心中永远想着的是为增进和加深中墨友谊而奋斗。”

原新闻出版署署长宋木文被吴永恒的事迹深深打动:“吴永恒在墨西哥的这些年将杂志的本土化做得很成功,是值得学习的典范。他是文化大使,是亲善大使,是没有大使头衔的大使”。

吴永恒走了,但他的角色并未谢幕,因为中国报道内容的生命在延伸,中国声音的传播范围在拓展,他的同事们仍在努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