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6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万尾村的“荣誉村民”
——记广西东兴市江平镇边防派出所政治教导员黎屹松
本报记者 童 政 通讯员 石陌华

广西东兴市江平镇万尾村是海滨渔业少数民族京族的聚集区。在这里,黎屹松从驻村警务室警长一步步成长为江平边防派出所副所长、政治教导员;在这里,黎屹松成为万尾村第一位“京族荣誉村民”。

2011年3月10日,为了表达对黎屹松的感激之情,万尾村京族群众自发举行了一场隆重而简单的“授予仪式”,授予黎屹松“京族荣誉村民”称号。

逢人便笑眯眯,憨厚中透着亲切,这是黎屹松给记者的第一印象。黎屹松见到村里人都能叫出对方的名字,同样,这个边境渔村的很多人都认识黎屹松,不少人都得到过他的帮助。

在过去,万尾村打架斗殴、抢劫盗窃等案件时有发生。要想让群众满意,建立良好的治安环境是重中之重,2006年12月,时任万尾村警务室警长兼村党支部副书记的黎屹松下定决心:一定要彻底改善这里的治安现状。他深入走访群众征求意见后,主动加强与辖区各村委会、驻岛的万尾女子民兵哨所的联系,联合制定了“打、防、控”一体化工作方案,组建了一支40人的巡防队,使辖区治安明显好转。

2012年8月18日,强台风“启德”来袭,江平镇沿海风力11至12级,阵风14级,渔民黄某驾驶机排避风不及,被困在黄泥塘海域。黎屹松迅速穿上救生衣,在腰部系上绳子,让战友们在岸上牵着,自己迎着狂风暴雨跳入大海。在海水渐渐没过胸口,被狂风暴雨吹打十几分钟后,黎屹松把绳子抛给黄某将其解救出来。

万尾村有一片盐碱地,由于种粮投入多、产出少,被荒废,黎屹松主动和村委会成员商量,动员群众利用盐碱地发展水产养殖。如今,2000亩盐碱地已全部开发,村里已有400多户、1400多人从事水产养殖,形成了颇具规模的产业群,村民人均收入大幅提升。

为了解决因道路年久失修影响海蜇运往加工厂,错过销售良机的问题,黎屹松走访当地政府,争取修路资金,又到一家石料加工厂借来2辆大铲车和1台拖拉机,组织所里民警和村民一起把长3公里的“泥水路”修成一条宽敞平坦的公路,大家把这条路称为“警民连心路”。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