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文化产业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3年6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通过采取多方面措施,我国版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的水平不断提高——
版权产业:厚积薄发 助力文化繁荣
本报记者 金 晶
由北京国际版权交易中心、福建福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的2013福建漆艺作品晋京展6月16日至6月30日在北京国际版权交易中心展出。

近年来,我国版权产业保持了稳定增长的态势,尤其是核心版权产业发展较快,明显高于其他产业组。通过采取多方面措施,我国版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的水平在不断提高,版权产业发展的外部环境越来越好。版权产业在我国经济发展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在促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方面的潜力也得以显现。

繁荣市场

成为关注热点

在刚刚结束的第16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上,电影版权交易成为市场关注的一大热点。数百家电影机构、公司积极参与市场洽商,交易红火。

不仅如此,版权的带动效应也开始向电影产业链的下游渗透。记者在电影交易市场遇到鹿角品牌总监丁飞时,他正和同事们调试着一台电影衍生品终端售卖机。“这款机型里有许多电影纪念品,今年年内面市后,人们就可以像购买饮料一样购买电影衍生品了。”丁飞说,“虽然业务刚刚起步,但我们坚信电影衍生品市场会有一个美好的未来。”

他对未来的信心,一部分来源于对我国电影市场前景看好,另一部分则源自对版权产业发展的信任。近年来,版权在推进我国经济结构转型方面的作用日益凸显。特别是近年来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压力下,我国版权产业发展不仅没有停滞反而逆势上扬,通过与新媒体、互联网产业整合发展,对国民经济的贡献保持了连年增长的态势,对创新型国家的建设起着巨大的促进作用。

2008年发布的《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明确提出,要促进版权市场化,核心版权产业产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明显提高。按照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的分类方法统计,通过行业增加值、就业人数、出口额这3个经济指标来衡量,2010年我国版权产业的增加值已占全国GDP的6.57%。

鼓励创新

助推精品创作

“版权和文化有天然的内在联系。发展文化,脱离不了电影、音乐、书稿等各类优秀作品,控制了作品的版权,就控制了文化发展的核心资源。重视版权、保护版权,有利于鼓励优秀作品的创作,有利于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国家版权局副局长阎晓宏说。

创新和发展如果没有版权保护的制度支撑,就会成为无源之水,失去生存发展的基础,对于当下蒸蒸日上的我国文化发展来说尤是如此。版权产业涉及文化领域的方方面面,因此也成为发展文化产业的核心资源和推动文化资源资产化的关键要素。

今年5月,作为文化产权交易和投融资综合服务平台,上海文化产权交易所完成了自身的首笔艺术品版权许可项目——中国工艺美术(集团)公司获得著名画家刘令华11幅油画作品在刺绣、织锦、缂丝、地毯、漆画等5个品类方面的授权,期限为15年。艺术版权通过交易平台进入商业市场有了新的途径,这也成为上海文交所为文化企业提供股权转让、增资扩股、私募引进等融资服务诸多尝试中的一次突破。

过去一年,在众多版权机构共同努力下,“版权云”作为一种新型数字版权流通平台,取得了可喜的进展。由北京东方雍和国际版权交易中心联合北京版银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等机构共同发布的版权银行核心技术体系“版权印”,也在今年第二届中国(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上精彩亮相。目前,北京版银正与新华社中国图片社等机构合作,运用“版权印”机制打造中国影像版权银行。

厚积薄发

腾飞时日可期

2013年5月17日,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和中国共同倡导下召开的“文化: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国际会议发布了《杭州宣言》,呼吁将文化置于可持续发展政策的核心地位。那么,如何才能更好地发挥版权在助推文化产业繁荣中的作用呢?阎晓宏表示,我国版权产业还可在几个方面共同发力,继续营造产业发展的良好生态。

首先是形成版权保护的良好环境。文化的生命力在于创新,只有当作者花费巨大心血创作的作品得到有力的保护,才可能催生更多更好的作品,形成文化产业发展的厚实根基。

其次是促进作品的有序流转和使用。近几年,国家版权局致力于开展作品登记,通过登记明确权利,便于查询和交易,促进优秀作品的市场运用和传播。

其三是推动版权贸易平台的基础性建设,为作品使用者和传播者提供更便捷、更经济获取作品授权的渠道,也为作品的权利人拓宽了授权领域,从而拓展作品版权的文化价值与市场价值。

我国的版权产业有着广阔的发展空间和前景。人们在看到其不断进步的同时,也对其进一步提升潜力充满期待。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