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资本市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6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证监会通报近期证券市场违法违规立案情况
首例上市公司再融资欺诈发行被调查
记者何川

本报北京6月23日讯 记者何川报道:证监会日前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对河南天丰节能及相关中介机构在公司申请IPO过程中、国信证券在隆基股份发行过程中以及青海贤成矿业在再融资过程中所涉嫌违法违规的立案情况。

据了解,去年4月天丰节能向证监会报送IPO申请文件。今年4月15日,IPO财务专项检查小组进驻该公司开展现场检查,发现其存在违法违规嫌疑。之后证监会稽查总队认为该公司涉嫌虚增收入、虚增资产、关联交易非关联化、关联交易未入账等违法违规行为,在报送IPO申请文件及财务自查报告中虚假记载。5月6日,证监会对天丰节能正式立案,目前调查工作正在进行中。由于保荐机构光大证券、审计机构利安达会计师事务所以及北京竞天公诚律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涉嫌出具相关文件时存在虚假记载等违法违规行为,6月14日,证监会对上述3家机构立案稽查。

在今年4月25日证监会对上市公司隆基股份进行立案调查后,保荐机构国信证券在该公司违法违规案中未尽勤勉尽责和审慎核查义务,出具了具有误导性陈述和重大遗漏的相关文件,涉嫌违法违规,6月13日,证监会对国信证券正式立案。

2011年1月,贤成矿业完成向控股股东西宁市国新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和自然人张邻非公开发行股份购买相关矿业公司股权,收购标的资产作价5.01亿元。后经调查,该公司在这一过程中涉嫌报送虚假发行申请文件、骗取发行核准。今年4月8日,证监会对其正式立案,这是近年来证监会第一次对上市公司再融资欺诈发行行为立案调查。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上述几起欺诈发行类案件,本质上都是“造假”行为。证监会将持续加大监管执法力度,保护好投资者权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