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3年6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别小看这一罐奶粉
本报评论员

小小一罐婴幼儿配方乳粉,牵动着无数家长的心,也牵动着全社会关注的目光。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转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安全工作的意见》。这份由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农业部等九部门联合制定的指导性文件,从工作目标、工作重点、工作要求等方面,对加强婴幼儿配方乳粉的质量安全工作,提出了具体而严格的意见。国办就此通知要求,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全力以赴打一场提高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安全水平的攻坚战,重塑消费者对国产乳粉的信心。

别小看一罐奶粉。据统计,我国有4800万1到3岁的婴幼儿,是全球第一大婴幼儿配方乳粉消费国。婴幼儿配方乳粉是广大婴幼儿的主要食品,其质量安全直接关系到下一代的健康成长,关系到千万家庭的幸福和国家民族的未来。5年前的“三鹿乳粉”事件重创了国内奶牛养殖业和乳制品加工业,其负面影响至今还没有完全消除,教训极为惨痛。消费者信心的恢复需要时间,也需要企业的诚信付出,但频频出现的质量问题,让消费者对国产乳粉的信心降到了最低点,以至于今年以来在世界很多地方出现了中国消费者抢购洋乳粉的场景,引发部分国家和地区针对中国公民实行婴幼儿乳粉限购管理。这不仅仅是中国乳业的悲哀,实际上也是对中国产品质量的不信任。小小一罐婴幼儿配方乳粉,不仅是重大民生问题,更是重大的经济社会问题。提高婴幼儿配方乳粉的质量安全水平,是抓好我国食品质量安全工作的突破口。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安全工作,近年来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前不久国务院常务会议又专题研究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安全问题,要求全社会都要本着对下一代高度负责的态度,为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环境。日前启动的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也特别开展了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安全专题宣传活动,通过对比进口与国产婴幼儿配方乳粉抽检结果、企业公开承诺质量安全和诚信从业等形式,展现了国产乳业在安全保障能力建设和履行社会责任等方面的措施及成效。

此次《意见》所提出的监管力度之大、对企业的约束之严、对违法的惩处之重前所未有。当然,我们不能寄望于一份《意见》的出台能解决一个行业的全部问题。切实提高国产婴幼儿配方乳粉的质量,让消费者放心购买,需要品牌企业的诚信经营,需要各级政府的严格监管,需要社会各界的有效监督,需要社会舆论的正确引导,更需要消费者的理解和支持。不是所有国产乳粉质量都不好,也不是进口乳粉质量就一定好,我们要科学理性地看待中国乳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不回避问题,用艰苦的努力赢得信赖,重塑信心。

这将是一场攻坚战。让祖国的下一代喝上优质安全的国产乳粉,是全社会应尽的责任。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