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理论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6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探寻中国未来的增长源泉
——读《避免“中等收入陷阱”》
吴 锋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蔡昉,是国内最早预言刘易斯转折点到来的学者之一,其研究的重点涵盖二元经济结构、人口流动方式与途径、经济改革和发展等诸多方面。在其新书《避免“中等收入陷阱”——探寻中国未来的增长源泉》中,蔡昉从“长期发展的岔路口”入手,通过分析二元经济发展、刘易斯转折点、人口红利、未富先老、全要素生产率、人力资本积累等,来探寻中国经济未来的增长源泉,探寻避免“中等收入陷阱”之道。

在他看来,陷入中等收入陷阱一般有四个步骤:第一步是经济增长出现减速。二元经济体在高速增长一段时间后都会出现减速,但这是正常的减速。第二步是针对这种增长减速采取了错误的举措,导致经济停滞。第三步是社会问题出现。经济的停滞加速了收入分配的不公,削弱了社会的凝聚力,带来各种社会问题。第四步是固化的体制格局。一旦进入这一阶段,既得利益集团就会想尽一切办法来保护自己的利益份额。此时改革的成本大幅度提高,若不下足够大的决心、具有足够强的勇气,就很难摆脱中等收入陷阱。

目前,中国也已进入从中等收入步入高收入的阶段,人口红利逐渐消失。避免“中等收入陷阱”,就要全面深化改革,通过改革释放新的制度红利、提高潜在增长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