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6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科协代表我国加入《华盛顿协议》
佘惠敏

本报北京6月19日讯 记者佘惠敏今天从中国科协得到消息:在韩国首尔召开的国际工程联盟大会上,中国科协代表我国顺利加入《华盛顿协议》,被全票同意正式接纳为《华盛顿协议》预备会员。

《华盛顿协议》是工程教育本科专业认证的国际互认协议,1989年由美国、英国、加拿大、爱尔兰、澳大利亚、新西兰6个国家的工程专业团体发起成立,旨在通过校准、系统的工程教育本科专业认证保证工程教育质量,为工程师资格国际互认奠定基础。《华盛顿协议》目前共有15个正式成员、5个预备成员。

中国科协所属中国工程教育认证协会是经中国政府部门授权在中国开展工程教育认证的唯一合法组织。截至2012年底,已在机械、电子与电气、化工制药、计算机、土木等14个专业领域,认证了295个专业点,取得了良好效果。目前我国已初步建立了与《华盛顿协议》要求基本一致的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体系。

2012年至2013年间,中国科协完成了对《华盛顿协议》现有15个正式成员的高层访问。澳大利亚工程师学会和英国工程理事会同意作为中国科协申请加入《华盛顿协议》的推荐组织。2013年1月底,中国科协正式向《华盛顿协议》秘书处提交了中国科协作为预备成员加入《华盛顿协议》的申请报告。在此次召开的2013国际工程联盟大会上,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书记处书记张勤代表中国科协作了最后陈述和答辩,经《华盛顿协议》现成员组织的认真审议,中国科协被正式接纳为《华盛顿协议》预备会员。根据《华盛顿协议》,预备会员通过规定的审查和评估方可转为正式会员。

加入《华盛顿协议》是促进我国工程师按照国际标准培养、提高工程技术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是推进工程师资格国际互认的基础和关键,对我国工程技术领域应对国际竞争、走向世界具有重要意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