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6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国在国际科学研究 领域取得重大进展
美国继续领跑 中国位列第六
佘惠敏

本报北京6月19日讯 记者佘惠敏报道:据今天公布的首份自然出版指数(NPI)全球增刊显示,美国在2012年全球200大科研机构的排名中占据绝对领先地位,继续领跑全球科学研究领域。英国、德国及日本的排名紧随其后,以高质量的科研产出实力跻身前4大科学强国。作为世界最大人口国家的中国在排名中紧随排名第五的法国,占据榜单第六名的位置,同时也被选为“五大重点关注”的国家之一。

作为《自然》增刊出版的首份《2012全球自然出版指数》,以国家和机构为单位,根据它们2012年在18本《自然》和自然子刊上发表的研究型科研论文数量进行排名,同时还附上了2008年—2011年期间论文发表的数据进行对照分析。中国自2011年以来在自然出版指数上的表现已经表明中国高质量的科研产出正在迅速提升,中国正在成为科技论文发表和科研产出的国际领先力量。

2012年,在所有《自然》和自然子刊上发表的研究性论文中,有8.5%的论文即303篇论文,是来自于中国的作者。

中国同时在全球最优秀的200大研究机构的排名中占据9席,而在2011年这个数字还是3席。中国科学院在本次2012年的排名中,从2011年排名第22位大幅上升到第12位,跻身全球前20大科研机构。在中国所有科研机构中,中科院在生命科学、物理、化学和地球及环境科学这四大学科中,其研究实力都独占鳌头。清华大学在化学领域占据第二的位置,华大基因在生命科学领域被评为中国第二强的机构,而中国科技大学在物理领域的研究实力仅次于中科院。浙江大学在地球及环境科学领域则被列为第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