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经济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6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纾解城管困境要有新的理念
张 伟

城管与商贩间的冲突,已非个人素质高低所能解释,也不是单靠提高城管服务或加强人文关怀就能解决。只有给小商贩融入城市保留通道,并将其纳入依法监管范畴,才会更少看到此类冲突事件——

近段时间,国内多个城市接连发生城管与商贩的冲突,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与此同时,网络上一则“洛阳大叔在纽约”的报道也在广为传播:河南洛阳人谢云峰几乎不懂英语,却在美国纽约哥伦比亚大学门口摆摊,售卖肉夹馍、凉皮等中国传统小吃,大受学生欢迎,生意好时每天有七八百美元收入。

这些新闻放在一起令人深思:我国的城市管理思路该作何种调整,既保证城市有序运行,又为小商贩谋生提供空间,从而避免两者之间矛盾冲突不断?

实际上,城管与商贩之间冲突频发,已非个人素质高低所能解释,也不是靠单方面提高城管服务水平或加强人文关怀就能解决。商贩靠摆摊谋生活,城管以维护市容秩序为天职,双方根本上存在着不易调和的矛盾,发生冲突在所难免。并且由于现实中人们普遍同情弱者、诟病强势方,让城管往往在冲突伊始就陷入被动位置,有时即便没有错误,也很难得到舆论同情。也正因此,才会有城管向媒体委屈地抱怨:“自己像没娘的孩子”,做也不是,不做也不是。

身处纽约的“洛阳大叔”为何能把摊位摆在世界名校门前,却没有与当地的城市管理者发生冲突呢?

这首先是因为纽约在城市管理中对小摊贩经营采取了较宽容态度,这也是美国政府鼓励个人创业的具体表现。不过,这种宽容并不意味着政府部门不管理、没原则。据报道,谢云峰在开业前需考取纽约当地的餐车厨师执照。在其经营初期,还曾因违反管理规定被当地卫生部门处罚过1000多美元。可见,纽约的“城管”同样在进行城市管理,只是其管理既“放”又“管”:放开对小商摊一般经营活动的许可,给其必要的生存空间;严管经营秩序,如食品安全、消费者权益保护等,并且无论是“放”是“管”,都遵循法规要求。

这“一放一管”中蕴含的理念,值得我国许多城市管理部门思考借鉴。近年来出现的城管商贩冲突事件,很多都是因为没有调整好“放”和“管”的关系。其中,绝大部分是城管对商贩管得过严,逼得商贩们不得不为了生活“铤而走险”,与城管玩起“猫鼠大战”。另一部分则是管理者原本有意“放”开,提供场地供商贩租赁集中经营,却因门槛过高导致愿望难以实现。还有一部分则是“管”得不到位,导致商贩经营不诚信、产品不安全,妨碍市场秩序,损害了消费者利益。

可以预见,未来相当一段时间,我国城镇化进程仍将保持高速推进,大量农村富余劳动力还将向城市转移。其中很多人在进入城市初期,都有可能成为街头商贩。这意味着,未来城市综合管理的压力依然很大。对此,城管部门应改变管理思路,关键是放弃“敌对思维”、调整管理重点:只有认同小商贩们在城市存在的必然性和合理性,设法降低其生存创业门槛,给他们融入城市保留通道与空间,同时将其纳入依法监管范畴,人们才会更少看到城管和商贩的冲突,更多看到类似“洛阳大叔”的励志故事。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