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今日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6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公国际总裁关建中:推动国际信用评级体系改革
本报记者 王信川

2012年10月底,中美俄三国评级机构在北京共同举办新闻发布会,宣布发起成立一个非主权国际评级机构——世界信用评级集团,致力于建立统一的国际评级标准,向世界提供公正的评级信息。经过半年多的筹备,世界信用评级集团即将在香港正式成立。就世界评级集团的运作方式以及推动国际评级体系改革的努力等问题,本报记者采访了该集团发起人、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总裁关建中。

“2008年爆发的国际金融危机表明,现存的国际评级体系已难以担当世界评级责任,改革这一评级体系成为国际社会的共识。”关建中说,如何构建一个能够满足现代信用经济对客观、公正评级信息需要的新型评级体系,是当前国际社会面临的紧迫问题。

关建中说,成立世界信用评级集团,是推动国际信用评级体系改革的重要成果。“世界信用评级集团的重要使命,就是推动国际信用评级体系改革,建立符合信用经济和评级发展规律的新型国际评级体系。”关建中说,世界信用评级集团是一个由各个国家与评级无利益冲突的私营机构出资组建,不代表任何国家和政治经济集团利益的非主权信用评级机构,能够向世界提供公正的评级信息,承担起世界评级责任。

关建中表示,世界信用评级集团的发展模式是推动在全球范围内建立双评级制度,即在维持现有各个主权国家评级体系的同时,新增加非主权评级体系,形成主权与非主权双评级体系并存,相互制衡评级风险的新型国际评级体系。

“只有按照信用经济发展规律的本质要求,进行国际评级制度模式的根本变革,建立一个全新的评级体系,才能彻底解决国际评级问题。”关建中表示,构建新型国际评级体系是全球的共同责任,世界信用评级集团为此将整合多方面资源,推动国际社会共同参与这项事业。

“世界信用评级集团已制订了明确的10年发展规划。”关建中表示,前5年是要在全球推动双评级制度,基本形成全球服务的组织结构,研究完成一套国际评级标准,建立起国际评级的监管体系;后5年,则要在市场服务体系、评级技术储备、评级服务能力、评级信息的数量和质量等方面,都能够承担起向世界提供客观公正评级信息的责任。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