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经济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6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八国峰会恐难有作为
陈 建

八国集团在当今国际政治经济秩序中的地位已渐显下降,而且集团内各有盘算,此次峰会要想取得突破性成果绝非易事

6月17日至18日,一年一度的八国集团峰会在英国北爱尔兰的厄恩湖举行。雄心勃勃的轮值主席国——英国为此次峰会确立了“促贸易、保税收和增透明”三大议题,希望利用八国集团“丰富的影响力”,“给世界事务带来积极变化”。然而,由于八国集团在当今国际政治经济秩序中的地位已渐显下降,而且集团内各有盘算,此次峰会要想取得突破性成果绝非易事。

此次峰会的首要议题是启动美欧“跨大西洋贸易和投资伙伴关系”谈判。美欧两大经济体成立全球最大的自贸区,对于其相互贸易、投资以及经济的增长必然起到正向推动和激励作用。有预测显示,自贸区建设可使欧盟和美国的经济增长率平均每年增加1.5个百分点。更重要的是,这还将进一步巩固美欧在全球贸易规则制定方面的垄断地位和话语权。在制定经贸政策以及应对来自新兴经济体的竞争方面,双方可以步调一致。因此,美欧希望在6月底前尽快启动谈判,而英国则把此次峰会视为启动谈判进程的“现实机遇”。

尽管美欧自贸区建设有助于推动大西洋两岸经济实现“可持续复苏”,并提升经济竞争力,但由于各方分歧较多,矛盾重重,谈判过程势必异常艰难,达成协议更是遥遥无期。现在看来,即便谈判的启动也难以一帆风顺。法国日前表示,欧盟必须赋予其使用补贴、税收优惠和配额来保护其电影、电视和音乐产品不被主要来自美国的英语产品淹没的“文化例外”权,否则将反对启动自贸谈判。美国则坚持要把包括文化产业在内的所有产业都纳入自贸谈判范畴,并且警告说,如果欧盟对法国让步,那么美国也会要求类似的例外。

此次峰会的另一个重要议题是打击逃税及避税行为。近些年来,随着工业化时代制定的针对实物销售的税法条款越来越不适应数字化经济的发展,国际律师和会计师事务所利用全球超过700个独立的税务管辖区,逐渐建立起一个不透明的企业网络,使得大规模逃税及避税行为成为可能。例如,谷歌公司2011年就曾把98亿美元收入转至百慕大群岛的空壳公司,在全球实现避税约20亿美元。谷歌的做法事实上并非新鲜事,苹果公司等在上世纪80年代末最先发明了这种避税策略,微软、亚马逊乃至星巴克等公司目前都在如法炮制。据统计,欧盟各国每年因逃税和非法欺骗而损失约为1万亿欧元。要想抑制跨国企业过度避税问题,就必须通过主要经济体之间的高层政治合作,统一标准、查补漏洞、共同打击。然而,在此议题上,各方利益同样难以统一。就连作为英国海外属地和皇家属地之一的百慕大群岛也拒绝签署类似协议,因为这会使其收入的主要来源受损。

此次峰会的最后一个既定议题是鼓励发展中国家政府提高透明度并完善问责制度。但有消息称,峰会可能还会讨论主要经济体央行的货币政策问题。目前,美联储虽然口头上仍在强调购债可进行双向调整,即缩减购债规模之后还可再次增加,但市场更多关注的是美联储具体何时转向缩减乃至退出超宽松货币政策。欧洲央行5月将欧元区主导利率调至历史新低后,6月的议息会议宣布维持利率不变,但市场仍在猜想,欧洲央行会否进一步出台宽松措施以刺激欧元区信贷及经济。显而易见,主要发达经济体需要加强对货币政策的管理,为全球金融稳定、市场复苏和经济增长创造条件。

曾几何时,七国集团和后来的八国集团在国际舞台上叱咤风云数十年。而今,世界格局处在大调整时期,新兴经济体越来越多地参与国际事务并且发挥重要作用,二十国集团等新平台的作用和影响力都不断增强,八国集团的重要性日益下降,长久维持下去的有效动力日渐缺失。这个“富国俱乐部”要想真正“给世界事务带来积极变化”,恐怕关键还在于同新兴经济体找到一种有效对话及合作机制,将双方各自关心的重要经济议题纳入到同一平台上,以弥合差异、寻求共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