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数据解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6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机械工业回升动力趋强
刘 瑾

今年1至4月,机械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1%,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2.75%,增速均比上年略有提高。值得注意的是,机械工业利润增速明显加快,2012年利润同比增长5.18%,今年前4个月同比增长10.07%

前4个月,机械工业基本延续了上年四季度以来的温和向好势头。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蔡惟慈近日表示,今年运行态势在平稳基调下已见回升,且利润升幅快于产销,在市场倒逼下,大企业和民营企业加快转型升级,行业回升动力增强。

前4月,机械工业的利润增幅回升主要依靠汽车行业。尽管今后汽车业利润未必能继续高增长,但随着机械行业内部众多企业加快转型升级,汽车以外的细分行业利润增幅也有望温和回升。

2012年度机械工业百强企业运营情况也印证了这一观点。2012年,百强机械企业中有63家企业主营业务收入保持增长,其中30家企业以两位数增长。超千亿元企业从一家升为2家。其中国机集团以2121亿元、徐工集团以1012亿元居前两名。从盈利增速看,去年,机械、汽车各有近50%的企业盈利水平同比不同程度增长,7家机械企业增速超过100%。

一段时间以来,在需求形势逆转、成本持续上升的形势下,市场倒逼机制逐渐发挥作用,大企业加快转型升级。由外延扩张转向内涵提升,着力实现创新驱动正在成为越来越多的大企业的选择。

在机械工业企业中,研发试验室的建设受到更多重视。哈电、东电、西电、沈机、济二等一批大企业在较为困难的情况下,坚持加大研发试验室的建设,努力打造自主创新的支撑平台。机械行业企业在攻克高端核心技术、研制高端产品上也捷报频传。上上电缆、沈鼓、陕鼓、中信重工、太重、徐工、中联重科、三一等大企业在高端装备领域取得一大批创新成果,不但缓解了企业自身传统产品需求下滑的压力,而且改变了我国在有关领域受制于人的被动局面。

因此,尽管2012年大企业的产值、销售收入和利润增速下滑,形势比较严峻,但是辩证来看,挑战也是机遇,业内大企业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的主动性增强,由注重速度与规模转向质量效益型发展。

展望今年的行业走势,蔡惟慈表示,宏观经济环境比上年有所回暖,需求形势略好于上年。成本上涨、价格下行和产能过剩的压力仍在增加。好在当前的产业政策和市场环境有利于机械工业转型升级,预计二季度仍将维持“平稳”态势,强劲复苏几率不大,下半年形势有望略好于上半年。

在当前情况下,机械企业应认清优胜劣汰的现实,坚持加快转型升级,突破核心技术,提高产品质量,为企业的长远发展增添动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