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6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重庆市巾帼志愿者:服务“空巢”老人
本报记者 冉瑞成

金萍是重庆市江北区郭家沱街道飞岚垭社区工作人员,长年义务照顾空巢盲人婆婆赖喜碧。无论白天还是晚上,只要赖婆婆有需要,一按“巾帼爱心呼唤器”,金萍就会赶到她家中,还每周帮赖喜碧买菜,拉着她到路边散步,陪她聊天。

2011年3月以来,重庆市妇联创新巾帼志愿者服务模式,以“巾帼爱心呼唤”活动为载体,成功搭建了巾帼志愿者结对帮扶空巢老人的有效平台,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共协调募集“巾帼爱心呼唤”活动专项资金130万元,发放“巾帼爱心呼唤器”2.5万个,组织发动2.7万名巾帼志愿者与2.5万名空巢老人成功结对,开展各类关爱空巢老人服务活动4.5万余次。

妇联在社区建立了巾帼志愿者信息库,联系空巢老人居住地附近有帮扶意愿的巾帼志愿者与其进行结对帮扶;通过报纸、网站等媒体进行公布,发动空巢老人居住地周边的社区居民、离退休人员、失业女性等广大妇女群体踊跃加入巾帼志愿者队伍,与老人结对进行帮扶。根据空巢老人身体状况、服务需求的不同,分别采取“1+1”和“1+1+1”的两种帮扶模式,即对身体较为健康,更多需要心理慰藉的空巢老人,采取“1个空巢老人+1个巾帼志愿者”的结对模式进行帮扶;对患病或者生活不能自理的空巢老人采取“1个空巢老人+1个巾帼志愿者+1个专业志愿服务者”的结对模式,通过增配一名具有护理、心理疏导等专业知识的专业志愿服务者,为其提供更为贴心、专业、周全的服务。

去年9月,重庆沙坪坝区天星桥119号小区黄世寿老人突发高血压,情况紧急。按响“巾帼爱心呼唤器”后,巾帼志愿者邹盛丽很快赶到,并立即拨打了120急救电话,并组织巡逻安保队员将黄世寿老人及时送到医院,挽救了老人的生命。记者了解到,巾帼志愿者通过“巾帼爱心呼唤器”对空巢老人实施的紧急救护达2216次。

重庆市志愿服务常态化发展,由松散型向系统化、规范化转变,通过红岩远程教育网、开办专题培训班等形式,就老年人常见的心脑血管疾病的防治、护理、急救常识和空巢老人心理抚慰技巧等知识进行专题培训,有效提升巾帼志愿者对老人健康护理、紧急救护的服务能力。截至目前,全市各级妇联共开展各类培训415期,培训巾帼志愿者74180人。通过开展空巢老人与巾帼志愿者的“爱心对接”、“巾帼爱心呼唤器”发放仪式等大型主体活动,扩大“巾帼爱心呼唤器”的品牌影响力。同时,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巾帼爱心呼唤”活动的通知》等一系列文件,对巾帼志愿者服务过程、使用巾帼志愿服务标识等事项进行细化。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