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互联时代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3年6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数字音乐搅动一池春水
本报记者 陈 静
从网上下载音乐到电脑、手机等终端,这早已是网民们习以为常的事。压题照片为观众在体验下载数字音乐。上图为两个女孩在体验通过二维码下载音乐。 徐 红摄

编者按:时隔数年,数字音乐再次成为互联网产业的热点。市场研究机构艾瑞发布的报告称,截至2012年底,获得网络音乐相关业务经营资质的企业共有575家,同比增长27.2%。2012年在线音乐市场规模达到18.2亿元,同比增长379%。

移动数字音乐是一个众多人竞相争夺的领域。有消息说,早在2012年底,酷狗音乐曾联合多家在数字音乐行业处于领先地位的服务商组成联盟,预推音乐付费制度,主要是针对用户下载及高品质的在线播放服务。但到目前为止,此项服务收效甚微。虽然互联网用户的生活行为习惯已转到互联网上,但是因常年的“免费大餐”并没有形成付费的习惯。

因此,要探索音乐商业模式,率先打造一个良性的消费环境非常重要,要保护好音乐内容创作人,让他们能赚到钱。针对喜欢高品质音乐、愿意付费的网民需求,要制定好付费标准,实现很好的平衡效益。

未来10年,数字音乐还将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本文中介绍的几家巨头的做法值得期待。但如何找到一个适合国人的娱乐方式,更多未知和尝试还等待业界去探索。

“山雨欲来风满楼”,是对最近数字音乐各种动作的最好形容。这厢,网易云音乐首发了自家CEO丁磊和林志玲合唱的《带我飞》MV,而这首歌也同时将作为网易旗下网络游戏《大唐无双2》的主题曲,为推广自家的数字音乐平台,丁磊可谓不遗余力。

那厢,虾米网COO王小玮放出话来,“6月5日起各大知名音乐网站试行全面收费”,尽管此后各家依然保持免费试听服务,但也都在页面上增添了“收费下载”选项。

进入2013年,包括阿里巴巴、腾讯、百度、网易等在内的互联网巨头则相继在数字领域发力。它们究竟所为何来?又会对传统音乐市场带来怎样的影响?

巨头布局发力移动端

众多业内人士将今年称为数字音乐从量变到质变的“变革元年”,证据之一就是互联网巨头们的纷纷涉足。

从国内来看,阿里巴巴集团1月收购虾米网,4月底淘宝网联合虾米网推出音乐购物服务;腾讯则在3月于QQ音乐中推出整合了互联网音乐与多终端服务的QPlay,微信也将“摇一摇搜歌”作为上线的新功能;网易则将其于4月发布的“网易云音乐”称为“战略级移动应用产品”。国际巨头也在数字音乐上加大了投入,亚马逊、谷歌、微软、推特等纷纷或收购数字音乐服务公司,或与传统音乐公司达成协议,意图在数字音乐的大蛋糕中“分一杯羹”。毕竟来自国际唱片业协会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2012年数字音乐占全球录制音乐销量的35%,而在包括中国、美国、印度等在内的国家,这一比例甚至超过50%。

促使巨头们纷纷发力的,正是数字音乐作为移动互联网入口的蓬勃活力。丁磊就曾表示,网易云音乐是网易完善移动互联网的重要一步。多米音乐CEO石建平则认为,未来移动端将成为数字音乐厮杀最激烈的战场。数据显示,2012年数字音乐在移动用户中渗透率为66.9%,仅次于即时通讯和手机搜索。

而对于传统音乐厂商来讲,巨头们的进入也释放出了积极的信号。恒大音乐公司董事总经理宋柯表示,这将有利于重新建立一个合理的分配机制。石建平预测,随着巨头的进入,将凭借流量的优势对大规模、有组织的音乐版权侵权行为造成挤压,数字音乐市场最终一定会有一家或者几家大企业,在内容、渠道等不同方面,分别摸索出成熟可行的商业模式。

盈利模式决定未来

尽管数字音乐尚处于诸侯“跑马圈地”的阶段,但作为产业亦不可能永远维持在“烧钱”的阶段,必须有符合商业逻辑的盈利模式来支撑。

数字音乐的盈利模式曾经相当简单:或依靠付费下载,或依靠广告收入。对于前者,包括虾米、腾讯绿钻等都以高质量数字音乐为卖点提供付费下载,但用户量还“不成气候”。早在去年下半年,就曾盛传用户免费下载音乐的时代将结束,包括华纳在内的传统唱片公司将联合国内主流音乐网站,尝试采取下载收费包月制度,但这一计划拖延至今,并无下文。

依靠广告收入同样难以为继。酷狗音乐总裁谢振宇曾引用酷狗音乐数据进行过相关计算,用户每千次试听,搜狗需要超过4元钱的成本,但是千次试听的广告收入只有1元左右,两者之间相去甚远。

巨头发力和移动互联网使商业模式得以创新。路径之一是音乐社交。网易云音乐通过汇集大牌音乐人为用户奉上私房歌单、音乐社交以乐会友、音乐指纹可精准识别歌曲等社交功能与其他移动端音乐产品展开竞争。YY音乐和唱吧等给予草根歌手音乐分享的数字音乐平台则在音乐社交的路上走得更远。

路径之二是与电子商务相联系。在被阿里巴巴收购后,虾米网CEO王皓向记者透露了一个颇有想象空间的模式。打通虾米音乐人与淘宝的关系,淘宝上有优质商家,音乐人可销售的东西不仅仅是作品,还包括代言和商务演出等。比如一个卖帆布鞋子的品牌店铺有可能会请一位民谣的音乐人做代言。

路径之三则是借助移动互联网打通多终端。腾讯的QQ音乐推出的QPlay,其实就是一套软硬件结合的数字音乐解决方案。腾讯甚至通过旗下的电商平台易迅网发布了一款无线高保真音响,手机QQ音乐用户都可通过无线控制技术来遥控音箱进行音乐播放。

差异化的路线开辟出新的商业机会,也让数字音乐有可能走得更远。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