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公司时讯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6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决战智能电视
王 浩

最近关于智能电视的新闻扎堆,传统黑电厂商中,海信发布了智能电视VIDAA TV,TCL发布了4K智能语音电视,IT企业小米公司发布了小米盒子,联想也将在5日发布2款智能电视,但动静最大的要属视频网站乐视网,不仅发布了乐视超级电视,还捎带跟家电企业夏普打了一通口水战。

其实智能电视概念炒作已经好几年了,但是一直雷声大雨点小,而在最近一年内各个企业都开始动了真格,使出十八般武艺竞相往这片蓝海里跳。随着操作系统、生态体系、无线互联技术的日益完善,电视成了继PC、手机和平板电脑之后,各家厂商都要争夺的最后一块屏幕。

从目前观察来看,由于行业基因的不同,传统电视厂商和互联网企业对智能电视的操盘也各走一路。首先,对于智能的理解双方就有明显的差别。今年4月,传统黑电海信发布了VIDAA TV,在这个产品发布会上为了调动气氛,海信首席技术官王志浩毫不犹豫地将一个布满按纽,将近一尺来长的遥控器扔在地板上说,原来的智能电视太复杂了,不好用,并没有给大家带来简单,这是伪智能。

他宣布海信VIDAA TV将把智能电视引入简单操作时代,这时候王志浩从裤兜里掏出来一款设计小巧、精美的遥控器开始操作演示VIDAA TV38项微创新所带来的方便流畅的操控体验。其他传统电视厂商发布的智能电视基本走的也都是操控优化路线,他们思考的核心在于,打造一款能上网、能玩游戏、操作简单、能力超凡的好电视。

与此不同,互联网公司所发布的超级电视,主打的卖点是增值服务,以乐视网发布的超级电视为例,60英寸的价格只有6699元,而同尺寸的传统厂商发布的智能电视往往要上万元。可以说在硬件上,乐视网在做赔本买卖,但也不都是便宜,用户在购买乐视超级电视的同时,每年还需要支付490元的服务费。由此来看,乐视并不是想通过硬件来赚钱,它的目的是想尽可能多地圈到用户,从中挖掘出更多的商业模式,比如视频点播、应用商店、下载纷呈、开机广告等。

互联网公司的智能电视是一台有着看电视功能的智能终端,而核心还在于互联网。目前来看,传统电视厂商依靠着长久以来的消费者积累,在品牌、销售渠道和售后服务上仍占据优势。IT互联网企业早期进入电视领域往往过于乐观,把问题想得过于简单,联想去年发布的智能电视,业绩遭遇滑铁卢,这就是个提醒。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成长起来的90后成为电视消费主力人群的时候,互联网公司的智能电视可能会迎来机遇,这个时候传统电视厂商就要小心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