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文化产业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3年5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河北承德: 全面实施 文化遗产保护工程
本报记者 张济和 通讯员 咸立冬

“十二五”时期,中央财政投入专项资金6亿元,实施承德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文化遗产保护工程。这是我国继西藏布达拉宫历史建筑群保护工程、长城保护工程之后的又一重大文物保护工程,也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投资数额最大的单项文物保护工程。

2010年8月9日,承德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文化遗产保护工程正式启动,项目范围包括避暑山庄、普陀宗乘之庙等10个文物保护单位,涉及古建筑本体保护、安防消防能力提升、文物科技保护、古建筑遗址保护、文物基础工作和避暑山庄水环境综合治理等6大类89个项目。

记者从河北省承德市文物局获悉,截至目前,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开放区域内的主体古建筑都已修缮完毕,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文化遗产保护工程的所有修缮方案也已编制完成,其中已有68项通过了国家文物局及相关部门审批,已开工工程达到65项。今年是承德文化遗产保护工程全面实施的一年,避暑山庄、普宁寺、普陀宗乘之庙等规模较大的古建筑保护修缮工程和安防消防工程,均已按计划开工并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

避暑山庄的丽正门、正宫区中轴线、如意洲中轴线、福寿园等区域的点源污染治理、沟谷清淤平原区湖区项目、御路三期、驳岸三期等集中在主要景区和景点内的项目,外八庙中的普乐寺、普佑寺等古建筑保护修缮工程、安防消防能力提升工程、水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均已按照预定计划完成修缮任务。

据悉,承德在具体修缮过程中坚持“不改变文物原状”、“最小干预”的修缮原则,采用原工艺、原材料、原做法进行修缮,最大限度地保留历史信息和文物价值,很好地保护了文物古建筑的历史风貌。通过这次对古建筑的全面修缮,已彻底解决了古建筑屋顶漏雨、油饰残坏、墙体歪闪、地面破损等安全隐患和险情。经过修缮的古建筑,未来二三十年内不会再出现险情。

到明年“五一”,承德文化遗产保护工程中的主体项目将按计划完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