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数据解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5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加快高强钢筋推广应用步伐
常 理

中经钢铁产业景气指数报告显示,一季度,钢铁业销售利润率为2.3%,行业仍处于微利状况。当前,钢铁业亟待由注重规模扩张向注重品质质量效益转变。大力推广应用高强钢筋,有利于节材节能环保,促进产业升级。据估算,在“十二五”期间,如果400兆帕级及以上高强钢筋生产比例提高到80%,每年将可减少钢筋使用量约1000万吨

近年来钢铁业运行状况持续恶化,以往粗放发展的路子已走到尽头,亟待加快转方式、调结构。钢铁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提出,满足下游行业转型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要求,以钢铁工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为主攻方向,以自主创新和技术改造为支撑,提高质量,扩大高性能钢材品种,实现减量化用钢。

发展高强钢筋则是促进钢铁业结构调整的一个抓手。高强钢筋指屈服强度达到400兆帕级及以上的带肋钢筋,强度高、综合性能优是节材节能环保产品。据估算,在“十二五”期间,如果400兆帕级及以上高强钢筋生产比例提高到80%,每年将可减少钢筋使用量1000万吨左右,减少铁矿石消耗1600万吨左右,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000万吨左右。

从国际情况看,欧美等国早已普遍采用500兆帕级钢筋,德国、澳大利亚等国家400兆帕以上的钢筋采用率达80%-90%。而我国仍在广泛采用低强度的335兆帕钢筋。

去年,工信部和住建部印发了《关于加快应用高强钢筋的指导意见》。按照《意见》明确的时间表,2013年年底在建筑工程中淘汰335兆帕级螺纹钢筋。2015年年底高强钢筋产量占到螺纹钢筋总产量的80%,在建筑工程中使用量达到建筑用钢筋总量的65%以上。

据了解,截至2013年2月18日,我国具有400兆帕和500兆帕级别钢筋生产能力的企业分别达到326家和116家。同时,历年抽查数据显示,现有高强钢筋产品抽查合格率较高,产品质量总体可靠。产品标准也适合高强钢筋的推广,实现了包括400兆帕、500兆帕在内的等级配置。因此,无论是从生产还是产品质量来看,均已具备推广高强钢筋的条件。而产品与设计、施工以及标准的对接,则是影响我国大规模推广高强钢筋的一个症结所在。实际上,目前不少在建工程的设计图纸仍然使用二级螺纹钢筋,其中有习惯因素,也有成本的考虑。有业内人士就提出,关于淘汰普通钢筋这一政策面临着市场应用的问题,因为只要二级钢筋有需求,设计院还会按照之前的标准设计,钢厂也会按需求订单生产。

那么,推广高强钢筋的政策如何才能尽快全面“落地”?首先,要进一步完善推广应用高强钢筋机制,督促各地相关部门加强合作,加强生产和应用技术指导,强化工程设计、施工图的审查和管理,形成生产、供应、应用上下联动的机制;其次,从源头上保证高强钢筋的推广和应用,加大钢筋产品标准应用和规范的贯彻执行力度,并坚决打击不按标准生产的违法行为;再次,加强在中小城市和偏远地区的推广,尤其是加强500兆帕高强钢筋的推广应用。

据了解,今年有关部门组织召开了推广应用高强钢筋示范工作会议,对河北、江苏、重庆等示范地区的有关做法进行交流,总结经验,分析问题,探讨下一步的措施。相信在典型示范的基础上,相关部门、企业、设计单位、用户合力推动,高强钢筋的生产与应用定能走上良性循环轨道。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