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数据解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5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水泥需求增长难敌产能扩张
本报记者 祝君壁

中国水泥协会发布的预测数据显示,2013年全国水泥市场需求增速预计为6%,略好于2012年水泥产量同比增速的5.74%。水泥市场维持个位数的需求增速,预示着行业将进入稳定期。当前,要着力化解产能过剩矛盾,推动行业绿色发展

近期市场有起色

“新型城镇化建设以及庞大的基础设施建设市场,是水泥、钢铁等原材料工业商品需求的持久源泉。”中国水泥协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孔祥忠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预测说,市场对水泥商品的需求增长至少还会持续10年,所谓的水泥市场需求下降拐点还没有到来。

据中经水泥产业景气指数报告显示,经初步季节调整,一季度全国水泥产量同比增长10.8%。数据水泥网提供的数据则显示,一季度市场需求增速为8.2%。

“今年一季度8.2%的增速不仅好于去年同期,也高于今年全年6%的增长预期值。”数字水泥网总裁陈柏林分析说,从全年形势判断,2013年水泥需求有可能略好于6%的增长预期。从历史规律来看,除2009年全年增速高于一季度以外,其余年份均小于或略等于一季度,所以2013年水泥需求增长应低于8.2%。

产能过剩压力大

根据中国水泥协会掌握的在建项目正常进度情况测算,2013年全年新点火项目规模在1.2亿吨左右。由此推算,2013年全国新增水泥产能增速在7.5%左右,市场需求大致增长6%,产能过剩的压力将有增无减。

“全国新增水泥产能增速7.5%,意味着2013年水泥熟料设计产能将达17.2亿吨,实际熟料产能接近19亿吨,相当于水泥产量31亿吨。”据陈柏林分析,从区域来看,今年新增产能增长主要集中在西南、西北地区,占全国新增产能近一半。

从价格走势来看,今年3月份中下旬开始出现明显的环比改善。“随着南方地区需求开始逐渐恢复,销量走旺,库存大幅下降,价格回升明显。”陈柏林说,决定行业效益依旧将更多取决于行业企业是否能通过供给的有效约束,维持较好的供需形势,抑制新增产能增长。

专家分析,短期内新增产能仍然大于市场需求增量。数据显示,2012年水泥行业产能利用率在75%以下,部分省市全年停窑时间达150天。“今年年初本是去库存的时期,但去年新增1.6亿吨熟料产能在年初集中释放冲击了一季度8.2%的市场增量。”孔祥忠表示。

水泥行业产能严重过剩问题,已引起政府相关部门高度重视。5月10日,国家有关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坚决遏制产能严重过剩行业盲目扩张的通知》,明确指出要严禁核准产能严重过剩行业新增产能项目,坚决停建产能严重过剩行业违规在建项目,对于违规项目、机构和人员将予以严肃查处,进行问责。

突出问题待解决

“随着水泥行业将步入稳定期,除了产能过剩以外,仍存在一些问题需要有效解决,以推动市场的健康发展。”孔祥忠认为。

一是完善产业布局问题。截至2012年年底,国内前10家大型水泥集团熟料产能已占全国的48.93%,水泥产量占全国的31%,熟料产能达1亿吨以上的企业有2家。但我国水泥行业集中度与发达国家相比仍有差距,亟待提高。孔祥忠还提出,大企业是水泥行业兼并重组的主力军,在兼并重组过程中,大企业所承受的困难和风险是客观存在的。

二是产能转移问题。据分析,未来市场需求的增量在中西部地区,东部沿海的水泥产能渐处一个去产能化的过程。“研究国际市场需求,将我们先进的技术、装备、人才和优质熟料向国际市场转移;通过水泥产业链延伸,控制更多的商品混凝土市场。再通过水泥标准修订,将生产水泥过程中添加的混合材用量转移到商混中,降低水泥产量。”针对产能转移问题,孔祥忠提出了两个办法。

三是环保和资源利用问题。“目前国内2000多家水泥粉磨站需要解决粉尘污染问题,1000多条熟料生产线需要解决有害气体排放问题。”中国建材联合会会长、中国水泥协会会长乔龙德在日前召开的2013国际水泥峰会上表示,在节能减排方面,即使是我国比较优秀的水泥企业,与世界领先的水平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中国水泥总产量占全球的54%,要实现绿色发展,建设美丽中国,水泥行业责任重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