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数据解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5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农民工监测调查报告显示——
2.6亿农民工:收入多了 流向变了
本报记者 顾 阳

国家统计局5月27日发布的全国农民工监测调查报告显示,2012年全国农民工总量达到26261万人,比上年增加983万人,增长3.9%。

农民工人数增幅放缓,是2012年农民工群体的最大变化之一。据统计,2011年新增农民工1055万人,增长4.4%。2012年我国新增农民工983万人,增长3.9%。在接受调查的农民工中,外出农民工16336万人,增加473万人,增长3.0%;本地农民工9925万人,增加510万人,增长5.4%,快于外出农民工增幅。

从农民工构成看,农民工平均年龄呈逐年上升态势。其中,尽管21岁-30岁的农民工占比最大,为31.9%,但40岁以下农民工所占比重逐年下降,已由2008年的70%下降到2012年的59.3%,农民工平均年龄也由34岁上升到37.3岁。

农民工这一构成变化,与我国当前人口变化走势基本吻合。今年初,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2年我国15岁-59岁劳动年龄人口首次出现了绝对下降,较上年减少345万人。尽管每年农村新增劳动力有很大一部分会加入到农民工行列中,但农民工“无限供给”的状况正在改变,这意味着我国人口红利逐渐衰减,经济正处在转型期。

在本次调查报告中,农民工流向和收入变化值得关注。

数据显示,2012年选择在中西部地区务工的农民工数量增长较快,而在长三角、珠三角地区务工的农民工数量虽还在增加,但在整个农民工中的占比有所下降。此外,去往直辖市和省会城市的农民工比重下降,去往地级市的农民工比重提高。

这一流向的变化,一方面是我国东部产业向中西部地区转移的结果,一方面也折射出我国经济发展格局的调整,即一些中小型城市经济枢纽作用正在不断凸显。

农民工收入变化的调查一经发布,即引发社会热议——2012年末,外出农民工人均月收入水平为2290元,比上年提高241元,增长11.8%。此前,一项针对2012年应届大学毕业生的调查显示,69%大学毕业生起薪不到2000元。

“大学生毕业起薪不如农民工”,一些专家对这一现象并不感到意外:农民工收入增加是得益于市场本身,而不是政策环境的因素。农民工干的活大学生不愿意干,而刚毕业的大学生又大多缺乏经验或学非所用,需要在今后的实践中加以调整。

不过,专家同时也强调指出,农民工越来越难招,大学生越来越难就业,这看似矛盾的现实,正说明当前我国经济运行中结构性问题依然较为突出,未来需在转方式中进一步深化改革,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此外,社保、住房、教育等困扰广大农民工的问题依然存在。调查显示,外出农民工参加社会保险的水平有所提高,但总体仍然较低。2012年雇主或单位为农民工缴纳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和生育保险的比例分别为14.3%、24%、16.9%、8.4%和6.1%,不仅覆盖面均未超过30%,且环比增幅均不到0.5%。

鉴于上述问题,有关方面应积极顺应工业化、城镇化发展的要求,坚持推进体制改革,从户籍、土地、财政、社会保障等多方面加强制度设计,强化社会管理创新,让农民工能真正融入城市,享有与城市居民同等的发展权。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