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聚焦三农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5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把好食品安全检测关
鲁 伟

食品安全事关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对国家经济和社会稳定有着重要影响。近年来,我国食品安全频频出现问题,加强食品监管就显得更为紧迫。

鉴于食品安全问题的重要性,我国加大了对食品安全的监管力度,从对食品加工链的重点领域扩大到对整个链条的全程监管,更注重了社会力量的监督。当务之急是要进一步完善食品安全检验检测体系,这个体系既要符合国情也要遵循国际食品安全标准,适应新形势下的检测工作要求。首先,要加强源头管理、提高市场准入标准,完善产品抽验和进出口检测手段。借鉴国内外先进的检测经验,力求建立一个人力储备充足、功能完备、分工明确、运行顺畅的食品安全检验检测体系。

其次,要加强科学化管理水平,建立健全食品安全标准,做到定位准确,重点突出,在参照国际标准的基础上,形成与国家管理标准相协调的标准,建立一个规范的食品认证体系。

再次,要在食品安全防范和治理过程中更多地融入科技因素。主要做好危害性评估、食品安全标准、关键检测和控制技术等方面的研究工作,旨在提高食品安全领域的科技创新能力,使我国的食品质量安全检测能力更加符合社会的要求。要加大经费投入,尤其是要加强快速检测领域的建设,完善检测体系建设,为食品安全管理提供技术支持。

同时,要进一步加大对食品安全犯罪的惩治力度,对涉及造成人身潜在危害的事故应在刑法范围内予以严厉惩处,事故认定等级不应只参照当前对人身的损害情况。要扩大检查领域,尤其要加强对重点领域和环节的检查力度,对违法经营者进行严肃处理。通过对违法涉案企业的打击和监管,重塑群众对食品安全的信心。

与此同时,还要积极搭建政府、企业、消费者、中介组织共同参与沟通机制,调动社会力量参与食品安全监管的积极性,形成全社会参与的良好氛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