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区域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5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发展以海铁联运为基础的区域联送物流
厦门海沧深耕腹地建大港
记者殷陆君、实习生王雪燕

◇ 出口加工区、保税物流园区、现代港区“三位一体”

◇ 引进国际航运商,积极开辟航线

◇ 积极拓展腹地,服务区域经济

本报讯 记者殷陆君、实习生王雪燕报道:厦门海沧港口吞吐量再创历史新高,一季度货物吞吐量、集装箱吞吐量分别达1112万吨、84万标箱,同比增长16.8%、43.6%,标志着海沧集装箱吞吐量已占据厦门的半数、福建省港口群的三分之一;代表未来发展潜力的合同利用外资、实际利用外资两项指标的增幅也保持迅猛增长,分别同比增长317%和290%。

海沧一季度的快速增长有何秘诀?厦门市委常委、海沧区委书记郑云峰说:“一季度海沧主要经济指标全部实现增长,究其原因就是这3年我们坚持转型升级,发展高新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建设现代生态新城。”

2008年6月,海沧保税港区获批设立,集出口加工区、保税物流园区、现代港区“三位一体”的功能模式,适应厦门外向型经济的发展要求。厦门市以此为机遇,加强以海沧保税港区为中心的东南国际航运中心物流网络建设。借助铁路、公路、航空网络,构建以厦门为中心的涵盖海峡两岸的半日交通经济辐射圈和涵盖江西、浙江、广东、湖南等地的一日交通经济辐射圈。

引进国际航运商,积极开辟航线。世界知名航运商、全球最大码头营运商纷纷落户海沧,现已开通54条国际航线通往世界各主要港口。2012年,海沧成为福建省沿海港口集装箱码头规模最大、设施最先进、开放度最高的核心港区。

积极拓展腹地,服务区域经济。海沧主动参与周边江西、湖南等内陆省“无水港”建设,建设以海铁联运为基础的区域联送物流。周边省份越来越多货物选择从海沧进出口,海西新的物流辐射版图正从海沧向周边省份延伸。

海沧过去以石化产业为支柱,近几年通过建设东南国际航运中心和“生物医药港”两大平台,推动经济结构“强二进三”,形成机械、电子、生物医药、新能源4大支柱产业和卫浴、造纸及包装印刷、汽车及配套3大特色产业。今年一季度,6大重点产业行业增速都高于工业平均增速,工业总量、效益都居厦门市第一。

海沧产业升级不但推动了东南国际航运中心建设,而且也带动了海沧生态新城建设。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