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资本市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5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沪胶延续低位徘徊
本报记者 谢 慧

上周沪胶连续回落,重挫4.47%,跌幅居大宗商品之首。5月24日,沪胶主力1309合约开于19500元/吨,收于19360元/吨,较上一交易日下跌2.07%,成交量增加至80万手,持仓增加至17.32万手。

5月23日,受日本股市暴跌影响,日胶大幅跳水,日跌幅超过5%,刺激国内天胶期货大幅回落。

东证期货分析师闫新兵表示:“短期的突发性利空因素云集削减商品价格反弹空间,其本身也存在供需过剩顽疾,很容易成为空头市场。”针对橡胶而言,产业链最大症结在于进口量远大于消费能力,全球性整体过剩格局难改,所以金融因素并非沪胶大跌的唯一推手。

“天然胶大跌的根本原因还是在基本面上。”银河期货分析师陈朝泽认为,从目前橡胶开割面积状况来看,产区天气良好,今年仍是产量增长年,预计今年全球产量将增加3%以上,国内增产8%以上。

需求方面,天胶消费季节性淡季的规律仍未改变。数据显示,4月份汽车产量环比回落8.9%,轮胎产量增速仅为0.6%,明显放缓。在我国天然胶消费重点的重卡轮胎上,重卡汽车2-3月份销量同比回升,“但是今年固定资产投资、房地产投资增速低于往年,因此在运输上,重卡轮胎的消费量增幅有限。”陈朝泽表示。

此外,国内橡胶库存一季度以来持续攀升,截至5月15日,青岛保税区库存已上升至36.33万吨。“库存高企将压制胶价反弹力度,沪胶弱势格局不改。”陈朝泽表示,目前国内天胶进入开割期,天胶二季度仍处过剩状态,将对胶价上行形成压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