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资本市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5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周,尚德电力股价最低0.68美元/股,最高1.28美元/股,表明投资者对其破产重整抱以厚望——
股价大涨 尚德重整或现生机
薛红伟作

本报记者 陈果静

曾经问鼎“全球最大晶硅光伏电池生产商”,如今却光环陨落,深陷巨额债务泥潭。看似走投无路之时,破产重整给了尚德一线生机。

近日,无锡尚德召开第一次债权人会议,意味着其破产重整有了新进展。会议上公布,截至5月15日,一共有529家债权人申报了债权,总计申报金额达173.96亿元。其中银行债权人12家,申报债权金额76.51亿元,其余为供应商债权人。

就在无锡尚德破产重整紧锣密鼓之际,市场投资者对于其能否“浴火重生”抱以重望。从5月20日到24日,在纳斯达克上市的尚德电力从每股0.68美元起步,最高冲至每股1.28美元,收于每股0.99美元。投资者对于无锡尚德重整的期望由此可见一斑。

重组带来一线生机

“破产重整程序旨在通过债务人、债权人、投资人等利益相关者的协调,以财务重组、生产整顿等方式使企业重新获取持续经营能力。”中债资信分析师韩昭介绍。

与所谓“兜底”即政府直接对企业进行财政支持,或者在政府主导下由金融机构进行支持相比,破产重整市场化程度更高。实际上,破产重整并不像破产清算那样,直接将债务人企业的财产公平分配给债权人之后,企业就不复存在,而是在进行债务清偿的同时挽救企业。

重整的第一步就是召开第一次债权人大会,申报并确认债权。根据《企业破产法》规定,如无特殊情况,管理人必须在6个月内草拟破产重整方案提交债权人会议审议。这意味着,无锡尚德的重整方案必须在9月20日之前提交。

但对无锡尚德来说,其重整之路并非一片光明。

“假如在规定时间内,利益相关方无法就重整方案达成一致或最终法院没有裁定批准,无锡尚德或将走向破产清算。”韩昭表示。

无锡尚德主要生产环节为光伏组件。韩昭认为,光伏行业需求端不确定性因素较多,国内市场规模仍然有限,再加上欧盟正在讨论对中国光伏企业进行“双反”制裁,使得无锡尚德的破产重整具有较大的挑战性。

但也有分析师表示乐观。从行业代表公司英利绿色能源和晶澳太阳能的一季度业绩来看,“行业毛利率出现见底回升的态势。”申银万国分析师周旭辉认为,两公司的毛利率都从去年四季度的负值转正,“这反映出光伏行业的中周期底部已经确认。”

目前,尚德电力自己也已展开自救行动,提出“缩小规模”的口号。5月22日,无锡尚德旗下尚德(哈密)太阳能与顺丰光电签订总价9305.74万元的销售协议,成功出售一个电站项目和两个组件。

行业整合将趋深化

作为国内光伏业内曾经的标杆企业,无锡尚德破产重组对整个行业的影响是巨大的。

今年3月,由于无法归还到期债务,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对无锡尚德实施破产重整。“尚德破产重整对于其供应商的应收账款会产生影响。”宏源证券分析师王静表示。据目前已申报的债务统计,无锡尚德的供应商债权人多达517家,涉及97.45亿元应收货款。“这将导致相关公司的应收账款产生减值损失。”

截至5月20日,无锡尚德重整管理人已经完成审查结论的共300家,确认债权33.16亿元,否决债权1.25亿元,还有139.55亿元债务待审核。

王静预计,此次事件会促进光伏行业资产负债表的重新清理,由于行业资金链紧张而产生的不良资产的风险将会逐步暴露出来,有利于行业的长期健康发展。

从行业整体来看,“这更表明了行业整合开始深化。”王静分析道,无锡尚德破产重整将会迫使业主更加注重供应商的资质,在招标时将组件供应商的存续能力、稳健的财务状况和资产负债率作为门槛,有利于行业的良性竞争。

从小型光伏企业停工破产,发展到大型但没有核心竞争优势的光伏企业开始破产的阶段,王静预计,2013年光伏行业整合的进程将会进一步加快。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