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今日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5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旅游消费正在不断升级,但旅游商品同质化、质量差等问题却并未根本改观——
旅游商品创新还得加把劲儿
本报记者 金 晶

为期4天的第五届中国国际旅游商品博览会27日在浙江义乌落下帷幕。博览会上,来自国内外的旅游商品齐聚一堂,吸引了众多客商。细数旅游商品发展的轨迹,同质化严重、质量差、价格高等问题日益突出。要破解这些发展难题,从根本上扭转游客对旅游商品的固有印象,设计者、销售商、景区管理者还需从多方面着力,任重而道远。

“看多买少”尴尬的背后

同质化、非商品化和拙于营销使得旅游商品成为旅游产业短板

“我做的鼓不仅是摆设,而且是真正能够拍响的黄泥鼓。这种鼓要用大瑶山特有的黄泥浆来糊鼓面才能定音准。”第五届中国国际旅游商品博览会(简称“旅博会”)上,来自广西金秀县的秦玉成,从架子上取下一架半人多高、两端呈喇叭形的黄泥鼓,现场给记者拍击演示。他告诉记者,此次千里迢迢将极具当地特色的黄泥鼓带来参展,却感觉有些失落,“从早上到现在,很少有人愿意买、谈合作,大多只是来看看。”

记者在展会现场发现,那些人气不太旺的展位具有一些共性:有的产品缺乏特色,大同小异;有的产品虽做工细美,却因高价少有合作;还有的展位较偏,“躲”在深闺无人知。这些现象透露出我国旅游商品当下存在的主要问题:同质化、非商品化和拙于营销。

事实上,在我国旅游“吃住行游购娱”六大要素中,“购”的环节一直处于“短板”。国家旅游局党组成员、规划财务司司长吴文学对此深有感触,“2009年时,我国旅游商品购物占旅游消费比重约为28%,而发达国家旅游购物占旅游消费比重可占到70%左右。近5年,旅游购物占比增加了约10个百分点,但仍是薄弱环节。”

游客的行为反馈则更加直接。近年来,我国游客在出境市场显示出超强购买力。2012年,我国出境旅游消费估计达800亿美元,同比增长16%。相比之下,国内有2万多个旅游景区,旅游商品却在质量、价格、销售等方面存在不少问题,让游客提不起兴趣。旅游商品相关产业发展滞后,吴文学认为,“要想从根本上改变这种现状,还需要一定的时间。”

设计营销“一个都不能少”

旅游商品首先是商品,不能仅停留在有人欣赏的层面

从带有民族图腾的彩绘玻璃花瓶,到印有西湖百景的青花茶具,从外观讨喜的“五路财神”,到形象创新的Q版兵马俑……旅博会的中国旅游商品大赛展区历来都是人们关注的热点。在这里,人们不但可以见到各地选送的参赛作品,还可以一睹获得大赛金银铜奖的作品的风采。那么,这些旅游商品又是如何脱颖而出,让人眼前一亮的呢?

“旅游商品首先是商品,不能仅停留在有人欣赏的层面。”记者在展区遇到大赛评委会主任宋慰祖时,他正与人交流着旅游商品的商品性和艺术性的话题。“旅游商品首先在外观上就要让人想要、需要,否则的话它就不是商品,而变成艺术品了。”他认为,旅游商品不但要实用,还要依据人们的需求不断创新,“这种创新不同于发明,而是将设计、文化在内的诸多元素融入到旅游商品中,让它们更具有时尚元素、时代气息。”

“作品的设计感在逐年加强。”中国旅游商品产学研联盟秘书长陈斌告诉记者,本次旅游商品大赛的作品已呈现“三多”、“三少”的特点,“‘三多’指系列化设计商品多、多重性兼备商品多、资源类开发商品多;‘三少’指珍稀材料商品少、工艺粗糙商品少、简单复制商品少。”

“有些评委说,5年前第一届大赛那就叫‘土特产大赛’,这届已成为真正的‘旅游商品大赛’。”他说,这不但体现出旅游商品大赛的立意和引导作用,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我国旅游商品转型提升的轨迹。

本届旅博会的参展商中,不乏国内设计企业的身影。在江苏展区,鼎艺国际公司董事长杜俊告诉记者,在每次研发新品之前,都会与景区一起对游客信息作详细调查,内容包括年龄分布、消费能力等。

“只要调查设计好题目,数据收集很容易,对旅游商品设计来说是非常有用。”他说,把学习用品卖给学生,把历史文化产品卖给感兴趣的中年人,把情侣对杯卖给同行夫妇……“用心去做就能找到市场,适销对路。道理很简单:你关心消费者,消费者才会喜欢你。”

“现在越来越多的游客更愿意出稍高的价格,去购买独一无二的旅游商品。”杜俊觉得,抓住游客这种消费心理,旅游商品还可尝试营造一种“过了这个村就没这个店”的售卖氛围,“那些设计巧妙、做工精良的限量版、收藏版很可能会取得意想不到的市场效果。”

眼界宽则天地宽

移动互联时代,旅游卖的不仅是商品更是服务

移动互联时代,旅游卖的不仅是商品更是服务。

旅博会有四大参展范围,即旅游装备品、户外休闲用品、酒店用品、旅游纪念品。这是当下旅游商品的主业。然而,在智慧旅游展区,前来洽谈的客商和尝试体验的观众更是络绎不绝。

“一云多屏”的理念被浙江卓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用于旅游服务产品的开发。“从导航、导览,到导游、导购,游客可以享受‘一条龙’的贴身服务。这种服务本身就是一种商品。”公司运营总监王宏波说,“自主导航模块能为游客设定游览路线,非常适合自驾游和自由行等新兴的旅行方式。”

他掏出手机,点开了西溪湿地的3维地图,“人们在手机等多终端上免费下载客户终端,不但可以获得文字、图像、语音等关于景点的各类信息,2.0版还可以实现电子商务支付。”

移动互联时代,旅游业传统经营模式将在冲击中发生改变。意识到这种改变,浙江联亿家科技有限公司在自家的智能终端平台上添加了“智慧旅游”模块。

展会现场,在一人高的终端的超清彩色显示屏上,资讯、攻略、酒店、特产、美食等信息一一呈现在观众面前。

“由于集成了POS机支付功能,所以游客只要插入银联卡,便可以购买往返机票、预订酒店房间,旅游出行非常方便。”联亿家公司员工雍竹梅说,“我们还将尝试与旅游商品的生产商对接,未来将通过刷卡支付、快递发送的方式实现配送发货。”当然,对于这些还在尝试中的科技企业来说,除了本身技术更新外,它们更希望在未来依托国内网络的建设和网速的提升,实现系统的高效运转。

亮点纷呈的旅博会

“海洋旅游”似幻境

随着汽笛一声长鸣,游艇缓缓驶离码头。海水变得愈加清澈,海鸥在船尾的浪花中飞舞,湿润而略带咸味的海风令人沉醉——这是第五届旅博会海洋旅游展区给人的别样感觉。

今年旅博会的主题馆,添了一个新成员——海洋旅游展区。3000多平方米的展区面积,加上各种型号的皮划艇、游艇、赛艇、摩托艇,搭配上蓝色氛围的灯光,让人驻足观赏。

“智慧旅游”展新姿

继去年“智慧旅游”首次亮相后,今年继续设立的智慧旅游展区里,参展商和观众可在现场亲自体验到游客身份识别系统、旅游在线交易、景区3D宣传方式等智慧旅游技术的先进与便捷。

比如,用软件替代真人导游。只需在手机里安装软件,从预订机票、酒店到景点介绍、查询一条龙,智慧旅游通通搞定。再比如,体验一段奇幻的观光之旅,飞越丛林,穿过云霄,探秘古宅……这是360度全景式的改变。

时尚创意 聚人气

树皮、鱼皮、葵花子壳做出来的山水画,与唯美的山水意境完美契合;具有民族特色的旅游商品,似将各地的风情故事娓娓道来……本届旅博会,中国旅游商品大赛又一次成为焦点。每一件作品都淋漓尽致地展现着时尚创意的力量。

自2009年国家旅游局首次在义乌设立旅游商品研发中心后,一大批研发成果集体面市。

(本报记者 金 晶整理)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