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经济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5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社会都需反思

经过此次刻字事件,南京这位同学和他的家长多少会明白“犯错必须承担后果”的道理。但笔者认为,在这件事情上,需要道歉的绝不仅仅是这个孩子一家人,也不仅仅是那些动辄在景区内随地吐痰、大声喧哗、乱写乱画的游客,而应包括我们整个社会。

一个国家和社会对历史的尊重、对文物古建的保护,既直观反映在其国民参观游览时表现出的文明行为,更深刻反映在政府及社会对待文物遗迹的态度。这些年,许多地方在发展中时常出现强拆古都城墙的案例,名人故居被夷为平地后改建成商业楼盘的事情也屡有发生。还有部分企业排放不达标,对附近的文物遗迹造成危害。因此,与一些游客的不文明行为相比,少数地方和企业对待历史文物的态度和举动,属于更严重的不文明,造成的后果更加严重,更需反思和道歉。因此,此次“到此一游”引发的反思,既需要当事人认错,也需要全社会反思:在对待历史文明的态度上,我们必须少一分轻率与鲁莽,多一分文明与尊重。

(高才锦 浙江杭州 职员)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